定陶区南王店镇王楼村:西瓜产业托举乡村振兴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1





blob.png

南王店西瓜市场


blob.png

瓜农挑选西瓜


blob.png

西瓜市场里经常有外地商贩来批发选购


blob.png

大部分村民承包了大棚进行西瓜种植


blob.png

村支书在大棚里向记者介绍西瓜长势


炎炎夏季,一口西瓜能瞬间清爽降温。当下,正是西瓜热销季节,提起西瓜,就不得不说定陶南王店西瓜。南王店镇是我市有名的“西瓜之乡”,西瓜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作为镇里最早种植西瓜的村子,王楼行政村也是现在全镇最大的西瓜种植村,不少瓜农都是当地西瓜产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多年来,王楼村围绕着大棚西瓜,不断强链、补链、延链,高标准打造、高水准投入,“瓜越来越甜、人越来越富”。


一根西瓜藤,结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如今,王楼村凭借着“上市早、味道好”的特点已成为水果市场的主要力量,更在产业振兴的带动下,原本默默无闻的小乡村逐渐蝶变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社区。


主攻反季节,交易市场火爆


这个季节,位于临商路东侧的南王店西瓜交易市场里,几乎天天人满为患,哪怕是烈日当空,往来的车辆、叫嚷着价格的瓜农、闻讯而来的瓜贩子,依然是络绎不绝。看瓜、砍价,过磅称重、装车,随处可见的大型货车上,三五人一起忙着装箱、打包。


王楼村的瓜农董瑞齐也在众人之间忙活着,不断和前来买瓜的商贩讨价还价。早上五点钟就起床摘瓜的他,忙活了一天,已经是满身疲惫,可当听到商贩大量收购时,脸上立刻笑开了花。


“2000斤,我这一下子卖给她两千斤,按每斤一块零五分的价格。”董瑞齐一边说,一边往大车上装瓜,看到记者的镜头,欣喜的他禁不住举起一个大个的西瓜,在镜头前晃一晃,“这种西瓜外形圆、个头均匀,最受欢迎,如果都是这样的西瓜,价格一般都很高,瓜商都争着要。”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有不少来自菏泽周边地区的瓜商,每到南王店西瓜成熟的季节,他们便慕名而来。据南王店镇王楼村村会计李广坤介绍,南王店的大棚西瓜有“上市早、味道好”的反季节特点,经常有外地商贩来批量收购,东明西瓜虽然也很出名,但早期也有不少东明的商贩来批量选购,这种火热的现象从每年的四月下旬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


林海玲就是来自东明县的商贩,她每两天来一次,一次就收购2000余斤,现如今,超市、街头的水果店里,不少都是南王店的西瓜。


一根“西瓜藤”,结出乡村振兴累累硕果


据王楼村党支部书记刘超介绍,王楼村种瓜历史有30余年了,原来种瓜主要是露地种植,虽然投入小、管理简单、种植难度较小,但上市迟,大量上市导致价格不高,经济效益低。


后来村里有人去潍坊参观学习,开始搞起了大棚种植,经过近2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西瓜大棚种植产业,并成立了西瓜协会,帮助销售技术指导。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执行技术规程,在病虫害防治上以农业、物理、生物防治为主,明确禁止使用高残留农药,同时推行大量施用腐熟优质有机肥,有效控制农药、化肥施用量和残留量,确保产品的无公害性和纯天然品质。


“我们村目前有2112人,其中,种瓜的在1000人以上,种一二十亩的瓜农特别多,行情稳定下,每年挣十来万。”刘超说。据介绍,近年来南王店西瓜的名气越来越大,相继成功注册南王店镇、陶蠡源、南王店西瓜等多个商标标志,也成功举办了多次西瓜节,目前南王店西瓜销往全国各地,主要以广东、福建等南方城市为主。


瓜越来越甜,人越来越富。随着腰包越来越鼓,王楼村的新型社区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在今年年初,安置房分配工作圆满完成,搬入了新家,群众乐开了花。


走进该村的新型社区,整齐划一的黄色高楼映入眼帘,整洁干净的道路旁,绿化树郁郁葱葱,干净整洁的路面、粉刷一新的墙壁、修葺一新的凉亭,环境舒适宜人,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树荫下聊家常。


“西瓜产业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现在的村民都开上了小车,住上了小楼,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滋润。”刘超说,下一步,将加强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联姻,进一步提高新技术,推广新品种,确保产品的无公害性和纯天然品质,在擦亮南王店的西瓜特色品牌的同时,用产业振兴带动村民致富。



  转自:牡丹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