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市:智能农机“慧”种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7





  今年佳木斯市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砸”了130万元左右,“咬牙”购置了10台套的无人智能农机。


  无人拖拉机“拉着”搅浆平地机穿梭田间,自动转弯行云流水;无人插秧机精准作业,将株株秧苗整齐插进水田中……“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该合作社负责人李玉成为记者“解密”:“自动转弯是无人智能农机的一项技术难点,如果不能自动转弯,需要人工辅助,就失去了无人作业的意义;无人插秧机通过电脑操控可以精准抓控三、四棵苗,人工抓苗则很难控制数量,插秧后会直接影响水稻分蘖,最终影响粮食产量。同时,在插秧过程中,它能够精准控制株距和行距,保证秧苗生长过程中能够通风。”


  合作社共种植12000亩水稻,今年将在核心区3000亩-4000亩的稻田内开展无人智能农机作业。


  将信息化技术与农业生产过程深度融合,这正是将其作为全省农机化春耕生产系列培训活动第二站的原因。


  记者和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起观看了植保无人驾驶作业、苗床智能化管理、无人驾驶水田搅浆、插秧作业等现场实操,这些都是目前我省主推技术和先进机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管理处处长朱华生表示,智能化是未来我国农机化发展的方向,我们将聚焦“农业强省”建设要求,以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加快推动农机智能化进程,全面提升我省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科技还覆盖了合作社田间的每个角落。一排高低起伏的白色杆子上,都有一块太阳能板,同时还分别挂着不同的“部件”。


  走进合作社的主控室,就能看到这些不起眼的设备后面的“大文章”——


  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不仅可以看到农事各阶段,更可以实时观测到土壤温度、含氮量、空气温湿度等关键数据;


  智慧农机综合服务监管平台,能实时看到田间作业情况;


  ……


  田间物联设备在这里得到广泛应用,一部手机就能了解到田间种植作业全流程。


  “现在种地更多地依靠科技的应用,农业生产变得更加‘智慧’。”李玉成说,“这为我们提高粮食产量、节约肥料、降低成本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撑。”


  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只是桦川县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该县始终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近年来,该县更是着力调结构,拓品牌,引资源,延链条,在无人智慧化管理上先试先行,试点建设无人智慧化农场,引领全县水稻生产技术标准化,起到较好带动促进作用。


  转自: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