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超74万人次!“五一”假期博物馆成热门打卡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5





  走进博物馆,在与历史的触碰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五一”假期,博物馆成为游客青睐的打卡地。黑龙江各地博物馆人气飙升,流量拉满,接待观众总人数超过74万人次,创历年同期人数新高度。


  最“热”博物馆迎来观众近9万人次


  “五一”期间,黑龙江省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全面对外开放,接待观众总人数超过74万人次。其中,5家博物馆纪念馆参观总人数超5万人次,10家博物馆纪念馆参观总人数超2万人次。


  其中,10大热门博物馆分别为: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近9万人次;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超5.7万人次;绥化市博物馆,超5万人次;大庆市博物馆,超5万人次;哈尔滨市博物馆,超5万人次;瑷珲历史陈列馆,超3.8万人次;宝清县博物馆,超3.1万人次;中东铁路博物馆,超2.7万人次;黑龙江流域博物馆,超2.4万人次;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超2.1万人次。


  此外,齐齐哈尔市博物馆、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萧红故居纪念馆、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宁市要塞博物馆、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以及鹤岗市博物馆、望奎县满族博物馆、鸡西市博物馆、北安市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参观人数均逾万人。


  活动精彩纷呈传承文化的力量


  “在明媚的春天里,登上‘龙门’,许下美好的心愿,对未来充满憧憬,感觉心情特别美好”“在假期里陪伴孩子一起看这样的红色展览,共同感受今天生活的幸福,仿若经历一番别样的洗礼,非常有意义”……在丰富多彩而充满特色的博物馆展览或活动中,游客诚挚地表达着诸如此类的感言。


  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这个“五一”假期,全省各地博物馆都提前为观众和游客精心准备了自己的特色“大餐”。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推出的“登龙门许心愿”“系理想飘带”等特色民俗活动,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在中央大街推出的“永恒的誓言——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专题展”,让人们在铮铮誓言中感受红色精神;大庆市博物馆打造的“走进博物馆之旅”“我是小小讲解员”等丰富的青少年主题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远古狩猎场、远古长卷涂鸦、唤醒远古巨兽、小小考古家、科普知识等游戏体验;瑷珲历史陈列馆推出了“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劳动光荣——馆藏劳动工具展;绥化市博物馆举办了绥化市春服(福)节,吸引众多观众到馆参观。


  据省文旅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全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都坚守岗位,确保博物馆安全平稳运行。一是增加安保力量。预先调试安防系统,实现各馆安防控制系统对馆区全天候实时监控;增加安保人员,加强对馆区的巡查力度,防止踩踏、拥挤等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增加保洁力量。面对激增的观众,通过宣传提高观众的综合素质;加强对卫生间等重点区域的清扫频率,保证展厅、卫生间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洁净,为观众营造舒适的参观环境。三是提高服务意识。各馆通过网上预约、微信公众号预约、现场换票等多种方式保证观众顺利入馆参观;加强引导询问,增加讲解场次,认真组织观众有序参观,热心、耐心、真心地服务好观众。四是增强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各馆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当游客接待量达到承载上限时,将启动应急预案并进行分流疏导,确保游客安心过节出游。


  转自: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