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做好春耕工作 黑龙江打牢粮食稳产基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7





  今年以来,黑龙江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高标准做好春耕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指导服务。黑龙江制定的2020年粮食增产行动计划方案提出,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比上年增加43万亩,达到2.155亿亩以上。同时,拿出1.2亿元资金,对水稻智能集中催芽给予补贴,提高水稻生产标准和质量,种植结构呈现水稻稳、玉米和小麦增、大豆减的趋势。


  目前,黑龙江春耕生产全面展开,作物种植意向全部确定、资金筹措全部到位、农资下摆全部到位、机具检修全面完成,水稻育秧基本结束,小麦、玉米播种陆续启动。


  3月31日起,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成立31个春耕生产指导组,下沉基层一线。


  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指导组针对春季作业整地进行了现场答疑指导。“指导组针对不同模式下的免耕播种技术、作业机具配套都提出了合理建议。”龙江县超越合作社保护性耕作试验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各指导组重点围绕水稻智能集中催芽补贴政策、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指导,并帮助解决资金筹措、农业生产资料准备、农业机械作业等困难。


  黑龙江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稳粮豆、扩经饲”,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调整优化品种品质结构。


  大庆市林甸县林甸镇东发村引进种植千亩龙辐麦1号早熟小麦品种。千亩小麦收获后可以再种白菜、萝卜等蔬菜,实现一年两茬的“麦菜复种”,预计每亩可促农增收2000元。


  近日,佳木斯市桦南县梨树乡大胜村水稻种植户刚开始备耕工作,就有了收入保障。与村里合作多年的圣杰农业公司与他们签订了水稻订单合同。“订单在手,我们怎么干都觉得心里有底。”大胜村村民白云龙说。


  “云培训”成为科技备耕的亮点。黑河市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开展网上培训,受到广大农民欢迎。每天19时,黑河市逊克县干岔子乡明星村技术员周恩禄准时拿起手机,通过快手直播听专家授课。“这是我们农民今年备耕‘充电’的主要方式。”周恩禄说。


  目前,黑龙江水稻、玉米、大豆、中草药等20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已创建了农机、设施蔬菜、食用菌等七大类生产科技交流微信群;500多名科研推广专家利用微信、直播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技术指导。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