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以精细高端发展路线促进制造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0





  作为东北老工业城市,齐齐哈尔市在传统装备制造业方面优势相对突出。面对当前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向精密超精密方向加速前进,是助推我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结合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通过考察和论证,齐齐哈尔市出台《齐齐哈尔市加快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齐齐哈尔市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规划》,从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重点、总体要求和原则目标、保障措施等诸多角度为我市勾勒出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蓝图,使齐齐哈尔市制造产业发展目标能够更加清晰,结构能够进一步优化。

  在高端制造和顶尖技术上,面临日益突变的国际形势,齐齐哈尔市将以网络技术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集聚能力为核心,以保障体系为支撑,密切跟踪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坚持“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相结合,重点推进1+2+3+4+N产业体系建设(建设1个主题园区、2个研究院、3个中心、4个专业产业园、N个产业领域),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专业产业园建设和项目建设有机融合。同时,不断拓展壮大其他制造领域,释放产能规模和品牌效应。

  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在推进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上,齐齐哈尔市着力建设精密超精密部件制造项目、着力建设精密超精密铸锻造项目、着力建设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项目、着力建设精密超精密材料制造项目、着力建设精密超精密光学仪器制造项目、着力建设精密超精密检测设备制造项目、着力研发精密超精密刀具项目、着力建设热处理能力项目。以高精度、高附加值、高可靠性为路径,引进建设一批新成果、新项目,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攻克一批核心技术,瞄准全球发展方向,化解“卡脖子”瓶颈制约。坚持国际化视野、产业化方向、市场化机制、资本化运作等方式,加强装备制造技术创新,抢占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制高点,推动产品向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信息化、智能化迈进,加快产业基础再造和提档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对于有发展潜力的领域进行系统规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和绿色制造工程,培育产业生态和“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激活装备制造生机活力,并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对内指导与对外招引、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产业发展与要素共享、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法治建设与开放融合的六项原则,利用10年时间,使全市精密超精密制造企业达1000户,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将齐齐哈尔市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精密超精密制造研发、生产和检测特色产业基地。


  转自:齐齐哈尔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齐齐哈尔市旅游产业发展今年呈现新增势

    如诗如画的风景,正是由齐齐哈尔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进国家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这支“马良的神笔”绘就而成。
    2017-07-19
  • 齐齐哈尔装备制造整机产业趟出新路子

    去年,齐齐哈尔市确立了12个重点产业项目,其中装备制造整机产业以其雄厚的基础和大胆的创新改革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6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共实施装备制造整机项目46个,总投资13 24亿元,有效遏制了装备制造业的连续下滑态势。
    2017-07-27
  • 齐齐哈尔装备制造整机产业再塑工业辉煌

    齐齐哈尔装备制造整机产业再塑工业辉煌

    去年,齐齐哈尔市确立了12个重点产业项目,其中,装备制造整机产业以其雄厚的基础和大胆的创新改革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6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共实施装备制造整机项目46个,总投资13 24亿元,有效遏制了装备制造业的连续下滑态势。
    2017-08-24
  •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绿色食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绿色食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靠绿色种植,红辣椒成了抢手货,还出口到了韩国,我们合作社今年800亩辣椒预计纯收入可达90万元左右。”日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长兴合作社的理事长贺成鹏喜滋滋地说。
    2017-12-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