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抓住5G赋能千行百业的机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9





  5月6日,2023中国移动5G发展大会在郑州开幕。这是一场数字盛宴,超千平方米展区内精心设置5G全连接工厂、5G专网引领、5GInside、百业扬帆、产业繁荣五大板块,全面展示5G创新成果。论坛上,院士生动描绘下一代互联网的无限前景,专家精辟总结5G数智转型价值。


  这既是一场行业大会,也是一场能力大考。正在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河南,如何抓住5G赋能千行百业带来的经济价值增长机会?


  5G作为新基建之首,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关键作用。当前我省在5G网络建设中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在5G核心产业、5G数字赋能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漫步大会展区,各行各业的5G应用“百花齐放”,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让人应接不暇,其中有一些亮眼的“河南元素”。


  中国移动在平煤神马十矿井下1157米工作面打造的5G智慧矿山项目已复制到多个矿山,和中信重工共建的重型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向行业输送整体解决方案,面向智慧农业成功打造出引领全国高标准农田数字化运管的“周口模式”。


  这些标杆应用不仅给企业安装了“智慧大脑”,加速了数字化升级,同时,也聚集了一批本土机构加入5G应用生态圈。近年来,金惠科技、跃薪时代、芥子信息等一批省内数字企业通过和河南移动合作,逐步成长为中国移动全国合作伙伴,加快走向全国。


  以5G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具有强大的综合带动作用,我省先后两次和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快发展数字产业、深化数字赋能、完善数字治理,进一步推动5G技术在河南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落地。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与河南省合作发掘具有战略协同价值的投资项目,此前已入股超聚变,大手笔采购新产品带动这家龙头企业走向全国。此外,河南省科学院、嵩山实验室、龙门实验室、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也在和中国移动各产业研究院展开合作,打通产、学、研、用产业链,打造高端数字技术创新平台。


  大会上,中国移动携手合作伙伴启动“5G绽放计划”,将在全国打造百个5G龙头标杆,每个领域落地超千个5G精品项目,服务超万家5G客户,带动万亿级经济价值增长;联合一拖集团等产业代表发出“5G行业应用创新联合倡议”,推动5G与行业深度融合,共享行业应用创新成果。


  美好愿景昭示着5G应用的巨大前景,河南的企业和机构应当全力抓住5G赋能千行百业带来的增长机会,深耕相关领域,迅速做大做强,助力加快建设数字强省。(记者 陈辉)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