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跨境电商“弄潮儿”——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发展观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1





  这是一份亮眼成绩单:自2016年河南获批首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至2022年,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从768.6亿元一路跃升至2209.2亿元,连破1000亿元、2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高达33.8%,实现跨越式发展。


  内陆腹地河南发展贸易新业态的动力何以如此强劲?


  让时间回到2014年5月10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时,勉励他们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牢记殷殷嘱托,河南大胆试、大胆闯,突破地理空间局限,依托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全面布局、统筹推进,“无中生有”建设起一条“网上丝绸之路”,极大拓展了河南融入“一带一路”的贸易通道,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满足群众所需,成为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标识。


  看布局生态完善支撑力强


  5月的中原大地,处处涌动着拼经济、促发展的勃勃生机。


  提纯、检测、灌装……位于长葛市佛耳湖镇岗李村的河南长兴蜂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瓶瓶蜂蜜装箱后即将发往海外。“俺村的蜂蜜通过跨境电商卖到了20多个国家。”该村党支部书记史强妞骄傲地说。


  去年,许昌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得益于政策优势,该市“乘网出海”的外贸企业已突破2000家,去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90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许昌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紧抓国家政策机遇,相继获批郑州、洛阳、南阳、焦作、许昌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封、焦作、许昌、商丘等7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引领跨境电商“全省开花”。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将发展跨境电商纳入全省对外开放总体布局谋划推进,出台《河南省“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关于全面提升河南跨境电子商务核心竞争力专项方案》等,确立了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及措施。


  顶层设计明确,河南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统筹推进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人才培养、物流支撑,积极布局海外仓,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圈逐步完善,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持续增强。


  当前,28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通过提供培训、金融、物流等“一揽子”服务,助力企业出海;郑州至美国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地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常态化运营,物流网越织越密;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峰值处理能力达1000单/秒,日承载能力达3000万单以上,运营效能居全国前列;全省80家企业在47个国家运营206个海外仓,搭建起海外“大本营”;院校人才培养和社会培训同步进行,全省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院校增至19家,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机制健全、各方发力,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浓厚、步伐稳健,规模及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


  看产业特色鲜明集聚发展


  支撑新业态长远发展的根基在于产业。今年4月26日,证监会批复同意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欧家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这意味着河南跨境电商领域的家居“第一股”距正式上市又近了一步。


  近年来,不仅有亚马逊、易贝、谷歌、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国内外电商巨头在豫“抢滩”布局,包括致欧家居在内的河南本土企业也在强势崛起。黎明重工、阿尔本制衣、企鹅粮油、郑州锅炉、国立控股等传统企业“上线触网”转型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30%以上;易通跨境、开元经贸、易赛诺等综合服务型企业竞争力日益增强。


  企业加速出海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在新郑综保区,天猫国际、唯品会等集聚发展,美妆产品分拨全国;在郑州,100多家游乐设备企业抱团发展,跨境电商年销售额超40亿元;在许昌,世界市场每卖出10顶假发,就有6顶来自这里;在社旗,风靡海外的仿真花生产工艺、创新能力均居业界前列。


  EWTO研究院相关专家认为,跨境电商催生河南涌现出多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带,有装备机械、铝制品、许昌假发等传统产业带,也有鹿邑化妆刷、社旗仿真花、长葛蜂制品、新乡锂电池、开封流量计、郑州游乐设施等新兴产业带,成为河南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


  当前,河南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从最初的100余种增长到8万多种,惠及全国消费者;出口商品助推“河南制造”更便捷走出国门;贸易商遍布世界,真正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


  看创新敢闯敢干引领发展


  5月7日,郑州市民赵宏通过“全球汇”平台购买2瓶进口薄荷护表油,仅仅2分钟,药品就完成通关,显示已从仓库发货。


  去年4月11日,国家唯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在河南启动。从“白纸一张”到构建起一套精密的监管体系,河南蹚出了一条跨境电商进口药品的“新路子”,拓展了药品进口“新渠道”。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评价,这一创新解决了国家监管难题,打通了多年来进口药品在流通体制机制上的堵点,是一项重大创新成果,为河南继续引领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展跨境电商,河南持续走在制度创新的前列。


  首创的“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全球推广,被世界贸易组织定为“中国方案”,8年时间该模式进口货值增长了159倍;“O2O零售商业模式”让进口商品“立等可取”,为消费者打造出家门口的“万国超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大幅缩短跨境商品退换货时间,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创新实施在特殊监管区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区域出口、一般出口等4种零售进出口模式同区作业的综合监管,制度创新持续深入。


  聚焦跨境电商业态、模式和服务创新,河南勇于再造规则、重塑流程,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为行业创造了鲜活经验,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保持优势。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已成为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而底色决定底气,这种底气将转化为更大的发展潜力,推动河南“网上丝路”走向更远。


  风起扬帆正当时,河南迎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从2017年开始,已连续举办6届的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凝聚世界共识、探讨行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影响不断扩大,在业界叫响了品牌。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为契机,河南将持续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圈,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新动能。(记者 孙静)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