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四水同治”润山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3





  南召县位于伏牛山腹地、南阳盆地北缘,总面积2946平方公里,境内水资源丰富,有7条大河流、87座大中小型水库,其中鸭河口水库是长江流域汉江支流唐白河水系白河上游的大(1)型水库,总库容13.16亿立方米,库区水面面积约120平方公里,是南水北调备用水源地。南召县先天资源禀赋较好,但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是典型的深山县、库区重淹没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秦巴山系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


  为破解守着金碗要饭吃的困局,河南省水利厅把南召县作为定向帮扶单位和试点单位,结合南召自然生态条件,因地制宜,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坚持以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为抓手,以引江济淮、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治理等十项省重大水利工程为引领,彻底改善南召水生态环境面貌,构建出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的生态新格局。目前,南召四个出境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位居南阳市前列,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小桥流水人家,竹林栈道花廊,南召县城郊乡柴岗村,已成为南阳周边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山花烂漫,汉服小姐姐拍照直播,老年模特队在栈桥上悠然走秀,孩童们在紫薇花长廊下追逐嬉闹,“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村民们心里更是乐开了花:“以前这儿是个荒废多年的坑塘,没人管,杂草丛生,看着害怕人,县里治理后美得我们都不敢认了,来的游客可多了。今年五月端午开始,我们开始在荷塘边上摆摊,卖点冷饮小吃,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这个位于南召县城郊乡柴岗村的坑塘治理项目,只是南召县“千村万塘”治理工程的冰山一角,更是近年来南召县“四水同治”工作的一个微小缩影。


  在确定试点后,河南省水利厅又专门委派了对南召县情比较熟悉,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张明贵同志到南召县挂职工作,加强该县与水利厅的联系沟通。自2018年到南召县任职以来,张明贵可以说是参与并见证了水利治理为南召县城乡居民生活带来的福利。他告诉笔者:“我们在水利建设上,坚持治管并重,真正做到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逐步构建起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南召县试点工作已初步取得成效,河南省水利厅将与南召县以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水生态环境为合作方向,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动力,助推南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倪申  廖涛 曹国宏 曹怡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