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莱芜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收全市第一、同比增幅第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7





  近年来,莱芜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发展农业产业作为抓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去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9.7亿元,一二三产业占比达到9.4:42.2:48.4,姜蒜及相关制品出口额达46.7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63.29亿元,列全市第一,同比增长26.48%,增幅列全市第二。


  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


  近日,在泰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有序生产,姜片在自动化流水线上经过分拣包装,变成了一袋袋可口的美食。“我们公司主要出口大蒜、生姜、寿司姜片等产品,销售市场遍及欧美、中东、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公司出口大蒜、生姜、寿司姜片等30多万吨,实现进出口17亿元。”公司常务副总裁吕同博介绍。


  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莱芜区立足实际,突出“三个三、三个一”产业特色,着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莱芜是著名的“中国生姜之乡”,生姜产业作为莱芜区的一个传统产业,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和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目前,全区“三辣一麻”(生姜、大蒜、鸡腿葱、花椒)种植面积36.7万亩,其中生姜7.5万亩、大蒜14.8万亩、大葱1.6万亩、花椒12.8万亩。全区以万兴、泰丰、裕源、东兴源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达44家。莱芜生姜现已开发“食、药、卫、健”系列产品,姜片、姜汤、姜酒、姜油等精深加工产品2000多种,精深加工产品的出口比重提高到40%以上,国际市场70%的姜片由莱芜生产。


  说起“三黑一花”(莱芜黑猪、黑鸡、黑山羊、长毛兔),很多人并不陌生。因其特有的味道和营养价值,“三黑一花”在省内乃至全国都相当有名。目前,全区“三黑一花”优质畜禽饲养总量达到400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15万吨。组织成立了鲁莱黑猪研究开发中心,形成了以大千农牧、莱芜猪原种场有限公司、金三黑为代表的集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体系。


  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三红一白”(山楂、樱桃、干烘茶、白花丹参)种植面积达5.1万亩,其中山楂1.3万亩,主要集中在山楂之恋小镇——牛泉镇,以省级万邦田园综合体为产业发展龙头;樱桃1.2万亩,主要集中在樱桃特色小镇——茶业口镇;茶叶0.9万亩,主要集中在茶旅小镇——高庄街道,以五福茶业为产业发展龙头;白花丹参1.7万亩,主要集中在参情小镇——苗山镇,以岳圣中草药公司为产业发展龙头。当前,莱芜区结合各镇(街)产业特色,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形成各具地方特色的产业聚集发展模式。


  目前,“三辣一麻”“三黑一花”“三红一白”已成为莱芜农业的代名词。莱芜区相继被评为“中国生姜之乡”“中国花椒之乡”。


  强化品牌引领,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品牌壮大和创新研发,都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在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精致的包装让产品透出大魅力。“公司以绿色、有机产品为主打,主要包含保鲜、脱水、腌制和调味品四大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全部通过国家正规出口检测,得到了国际认可,国际高中端市场出口份额达到50%以上。”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凤芝说。


  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板块”的产业布局,全区立足“三辣一麻、三黑一花、三红一白”等优势产业,打造了以万兴、泰丰为代表的6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其中省级17家、国家级2家;发展家庭农场310家、农民合作社1438家,组建草莓、雪藕等产业联盟6个,打造市级蔬菜标准园8个,“菜篮子”保供基地4个,渔业标准园9个,田园综合体2个,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示范镇5个,耕地规模经营率达到50%,全区近70%的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莱芜区牵头或参与制定各类农业标准50多项,先后创建国家级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18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33个,莱芜生姜、黑猪荣获全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莱芜生姜品牌价值达123.66亿元。截至目前,全区“三辣一麻”品牌达到30多个,基地面积占到总面积的60%以上。


  改革创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发展高效农业,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是实现目标的第一关口。”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振华说。莱芜区积极总结省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经验,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全区779个集体经济组织,经过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资产折股量化,建立章程并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此外,莱芜区还积极打造平台,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三园”同创,在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区、省级“新六产”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推进牛泉万邦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莲花山茶旅田园综合体、杨庄生姜产业小镇等重点项目,全面实施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莱芜生姜)建设项目。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建设生姜、大蒜、蔬菜等研发中心,组建十大农业特色产业(莱芜生姜)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济南菜篮子直通车供应基地3家,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稳步提高。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