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坚实写深情——黄永发国画作品浅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31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黄永发先生擅长描绘雪域高原上的藏獒和藏女形象,藏獒又名西藏獒、獒犬、番狗、龙狗。原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是一种高大、凶猛、垂耳的猛犬。这幅《雪域牧歌》,就描绘了藏族女孩和藏獒的艺术形象。女孩身穿藏式棉袍蹲坐闲聊,看上去楚楚动人;身旁的藏獒头部宽阔突出,眼睛深邃呈杏仁状,口鼻宽阔,令人生畏。作品构图饱满,层次清晰,物象生动,极具藏域风情。画面上雪山辽阔、藏域空濛、民居古朴,威严的藏獒、美丽的藏女,给人以联想的空间。画家画风张弛有度,其细腻逼真的画法,将藏女的多情,藏獒的剽悍勇敢,桀骜不驯的精神跃然于纸上。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黄永发的工笔人物也是堪称一绝,中国工笔画对于线条要求很高,古人所谓“骨法用笔”是也,至今中国画也不能背离此道,用线的好坏,即代表了绘画造诣的高下,黄永发在用线上独具匠心。线条讲究粗细、虚实和浓淡的对比,看似极为传统但是因为他汲取了西方绘画的经验,使线条的组织更加的切合物象的结构,而令形象更具有立体感。类似这样的古代神话人物形象,黄永发更是将线条、色彩、结构发挥到了极致。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中国画具有超自然、超社会、超世俗的高古、闲逸、清静、婉约的神奇意境,是中国画所追求的最高境界。黄永发的工笔山水画作品,追求宋画的精密逼真和文人画的意境营造,章法谨严,刻画细微,笔墨苍劲,境界开阔,用笔雄强稳重,在水墨设色上参以山水西画光影效果,以写实来抒情,富有请情画意,体现了悠远的传统意蕴与深沉的生命体验。因此艺术成就颇高,深得广大藏家的喜爱。给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极具艺术感染力。


  黄永发,金艺堂主人,1976年出生,广西桂林人。广西南宁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长期从事工笔花鸟、山水、人物、动物画研究和创作。现为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桂林南方书画院理事,广西书画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会员,中国名人美术家协会理事,广西中国人物画研究院理事及导师。


  2005年作品《观音赐福》参加中日美展,并在日本东京展出被海外机构和私人收藏,并获优秀奖;


  2006年《竹溪春曲》入选桂林中国画大赛中获银奖;


  2007年《春意》入选荔浦县,“肥涛杯”书画作品展览中,荣获绘画一等奖;


  2008年《西方三圣》入选荔浦县“工行杯”书画作品展览,并荣获绘画一等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