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银行业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周”活动异彩纷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山东银保监局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银行业协会部署要求,持续推动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临沂市银行业协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组织会员单位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通过协调推动各会员单位深入开展消保宣传周活动, 充分利用协会平台,拓展宣传方式,丰富宣教内容,畅通维权渠道,凸显宣传效果。活动期间,共有1100个银行机构、1.01万工作人员参与宣传,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2106场次,活动触及消费者119.72万人次,发布线上线下各类宣传资料数量65.2万份等。


微信图片_20210331172459.jpg


  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放大宣传乘数效应。立足做好厅堂宣传,各家银行网点机构通过在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专区摆放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海报及宣传材料,在客户办理业务时,充分发挥大堂经理的作用,积极向客户以案说险,重点讲解个人信息安全、账户资金安全、非法集资风险等问题,并提醒消费者保管好重要证件和个人敏感金融信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电信诈骗等活动侵害等风险提示,积极对活动现场消费者进行宣讲答疑。同时,在宣传周活动期间,临沂市银行业协会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鲁众小保 山东银行业消保平台”等渠道及时推介活动动态,形成行业宣传合力,确保活动高效开展。农行、临商银行还专门印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手册》。各机构还积极组织员工将各种宣传主题内容和宣传活动花絮制作成美篇,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大量推广宣传,在全市掀起了一波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宣传的热潮。


微信图片_20210331172504.jpg

微信图片_20210331172507.jpg


  扎实开展“四走进”宣传活动,形成强大宣传攻势。大部分银行业机构积极响应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 外拓开展“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消费者教育宣传活动。


  一是走进农村地区,关爱留守群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基础金融服务送到农村群众的家门口 。“3·15”活动期间,尤其是涉农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走进农村地区,为到场参与的客户发放“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折页,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提醒客户注意保护好个人金融信息,切勿把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转借他人使用。3月11日,莱商银行临沂分行宣传小组在平邑县温水镇毛家洼村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重点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宣传。沂南农商银行服务队讲解员积极进村入户、走访商户,热心解答客户疑问,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引导客户了解金融消费者各项权利,提高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二是走进学校校园,聚焦学生群体。3月12日,莱商银行工作人员前往临沂九曲店小学、临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宣传活动。为到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工作人员从人民币的发展历程、日常使用人民币的注意事项、合理适度消费等三个方面,结合精彩的互动环节,让儿童培养良好的消费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攀比消费,不盲目跟随消费,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消费,小朋友们及村民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三是走进社区广场,普及金融知识。各家金融机构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深入社区、企业宣传,充分宣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还组织员工为行动不便的乡镇居民、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3月13日,中行兰陵支行利用助农网点积极推进行政村社区宣传。利用本行助农业务特色,结合助农网点分布情况,利用周末时间,组织4名工作人员来到长城镇红圈社区进行存款保险宣传,将存款保险宣传工作推向行政村社区。 共发放宣传折页350余份,解答村民疑虑问题30多个,受众人数450余人,受到了村民金融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四是走进老年服务机构,护航晚年幸福。各家银行机构紧紧围绕“关爱老年生活”“远离非法集资”、“警惕高息诱惑”、“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护航晚年幸福”等宣传主题,开展针对老年群体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的宣传活动,得到了众多老年群体的高度赞誉。如,3月15日,交通银行临沂分行工作人员走进临沂市老年养护院,通过现场播放、讲解PPT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并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围绕什么是金融诈骗、常见的诈骗手段、从老年人被骗特点、受骗方式、受骗原因及如何防范被骗等多个方面入手,一一向老人们讲解,提醒老人一定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加强防诈骗意识,不要轻易相信“天上掉馅饼”,慎重辨别理财产品,对于不明现象和来电以及各种投资理财,及时和家人沟通。同时,浙商银行临沂分行走进东关社区,开展了针对老年人的金融知识公益讲座,此次讲座共吸引了周边社区80余位老年人参与。


  加大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3月18日,临沂银保监分局二级调研员公冶颂同志带队,临沂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副秘书长一行,深入临商银行平邑县支行指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工作。现场检查督导该行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活动,查看了支行营业部电子宣传屏宣传内容,大厅摆放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手册》等,并就常态化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3月17日至18日,临沂市银行业协会组织人员到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开展现场督导。 通过对银行金融机构密集的北城新区开展地毯式检查督导,先后对农行、中行、齐商银行、莱商银行、潍坊银行、招商银行、恒丰银行等8家会员单位的营业网点,进行重点督导。通过与网点工作人员交流、查阅宣传手册、宣传海报、老年人告知书、查看LED电子屏内容、查阅活动美篇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机构宣传活动的推进情况。 


  强化内外部宣传,增强宣传影响力。协会依托《临沂银行业信息》、《临沂银行业》、李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等“一刊一号一信息”内部宣传平台,及时整理编制各会员单位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周”活动举措及成效,展现了全市银行业勇担社会责任、维护消费权益的担当作为。活动期间,共通过协会内部平台刊发有关活动信息5期、18篇,浓厚了宣传氛围。不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及时整理编发个会员单位“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情况,共在大众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临沂琅琊网等新闻媒体刊发12篇,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通过宣传周活动,各银行机构自上而下、从内而外进一步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大了重视程度,提高了服务管理能力。随着各机构从保护金融消费者、关爱、加强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等方面进行的持续、深入地宣传,进一步拉近了市民对各银行的认知度与亲和度,有效树立了银行业关爱老年群体和普及消费者维权的公信力;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消费者对“鲁众小保”平台渠道的熟知和运用,使广大市民有机会了解到更多金融消费维权知识,掌握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对维护良好金融生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王松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