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镇磨石沟村:“乡村记忆馆”留住乡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1





id=1113470_编辑.jpg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讯 近日,临沭县青云镇磨石沟村“乡村记忆馆”初步成型。这里集中陈列着村民们收集的老物件,展示了过去岁月的生活生产、民风民俗、乡村变迁等内容,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id=1113471_编辑.jpg

  “这些老物件不能丢啊,这可是我们困难时期拼搏的见证,这里面留着念想呢!”“乡村记忆馆”建好后,磨石沟村一位老同志感慨道。村里人时不时来看看,他们带着小孩,一会儿伸手去摸摸,一会儿跟孩子说着什么。静静摆放在那里的老物件,搭配图文解说,与静谧的乡村完美交融,营造出了乡村特有的泥土气息。


  农耕器具、乡土生活、民俗文化,还有传统的民居、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儿时的游戏,这些都是乡村记忆的纹理,能带着参观者回到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岁月。因此,磨石沟村在“乡村记忆馆”建设过程中,紧紧抓住乡村神韵,挖掘出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和精神,将乡村记忆真正触及子孙的灵魂,把村史、非遗、乡贤名人、地方经济等乡村记忆,通过图片、文字、视频以及实物等形式陈列展示出来,讲好乡村故事,引起参观者内心的强烈共鸣,从而让乡愁、乡情真正有了一个活的档案、一个落脚的阵地。(记者 孙锐 通讯员 王佑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