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满天星计划"落地青岛 助力岛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8





6月27日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中小微企业日”,作为“中小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京东中小企业服务“满天星计划”(青岛站)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京东集团主办,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市北区人民政府承办,致力于发挥大企业资源整合优势,构建全场景中小企业成长服务体系,帮助我市中小企业利用好“满天星计划”服务资源,打通数字化上行通路。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青岛市优势高成长企业的近百位企业家代表共同见证了“满天星计划”的启动。

据悉,“满天星计划”是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京东集团联合发布面向中小企业的专项服务计划,双方本着“友好合作、共享共赢”的原则,以“拓销路、降成本,精准化城市服务”为主题,聚集社会各界平台、机构,发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中小企业服务力量。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在致辞中表示,京东集团整合集团资源,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我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不谋而合”。本次“满天星计划”(青岛站)的落地,将助力全市中小企业抓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作为国家层面专门从事中小企业工作的综合性服务机构,在建立完善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发展、提升中小企业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与京东集团发起的“满天星计划”,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降成本、拓销路、人才培养等多种手段打造长链服务模式,切实助力中小企业提升销量,享受专属优惠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京东集团签署共建京东“满天星计划”(青岛站)合作协议。

打好“企业+产业”组合拳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京东集团签署了共建京东“满天星计划”(青岛站)合作协议,市北区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青岛市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眼于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多渠道、多维度、多场景推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驿站”云预约平台——青深云驿站正式上线。

创新“预约式”“共享式”服务新模式 打造青深企业合作交流新平台

会上,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京东集团、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启动了青岛民营中小企业驻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青深云驿站”云预约平台。

据了解,助力我市民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既是本次京东中小企业服务“满天星计划”(青岛站)活动的题中之意,也是近年来市民营经济局服务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和方向。例如,刚刚结束的2021“双湾计划”数字经济对标创新系列活动就是一次数字经济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的学习之行和体悟之旅。活动中,青岛民营中小企业驻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迁入青岛(深圳)城市会客厅,为入驻企业在深圳开展商务活动提供临时办公和商务配套服务,助力企业高效获取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等资源,“城市会客厅+协同创新中心”双平台的融合不单单是“1+1”的积累,更是“>2”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推动青深两地交流合作和协同发展。

“创新驿站”云预约平台——青深云驿站正式上线,既是“协同创新中心”迁入青岛城市会客厅后的一次全新功能升级,也是作为青深企业家联谊平台内生动力的有益补充,更是一次“预约式”“共享式”服务模式的探索创新。

发布民营中小企业经济研究成果。

发布民营中小企业经济研究成果 全面反映产业发展概况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会上,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了《2020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和《2020年青岛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

《2020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纵观了2020年青岛市民营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去年青岛市场主体规模稳步扩大,民间投资逆势上扬,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税收就业贡献突出,呈现出“稳、升、活、实”四大特点。

《2020年青岛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具有一定的领先性,是目前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编制发布的、以衡量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指数报告,分析出青岛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好于2019年。报告显示,2020年青岛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值为118.86,相对于基准年2019年高出18.86%;七个一级指标中,“总体”“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特色”六个指标高于基准年份。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