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天舟里的“四川密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2





  升级版天舟六号成功升空


  这是2023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首次发射也是我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


  首次飞行任务——


  5月10日晚,文昌航天发射场传来好消息,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六号是目前世界上运货能力最强的货运飞船之一,在此次飞行任务的装运、测控以及火工等环节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四川力量。


  装运


  在川航天科技集团七院七部负责天舟六号货运保障分系统研制


  毫米级控制整船质心偏移量


  来自成都的航天科技集团七院七部,承担此次货运飞船货运保障分系统研制任务。他们要为大量补给物资和仪器设备提供优良可靠的上行运送解决方案。


  简单来说,要让货运飞船保持姿态稳定,就要求整船的货物打包、装载,既要最大限度节约空间,又不能头重脚轻,也不能偏向任一头。为此,他们开展了一系列软件和硬件的升级改进工作,确保整船的质心偏移量控制在毫米级。


  为应对装载物资数量大幅增加,并兼顾操作易用性,工作人员更新换版了物资信息采集软件,使得数万条物资信息的采集和管理更方便快捷。硬件方面,为充分利用货运飞船增大后的装货空间,他们还精心设计了适应新状态的10余种新规格装载接口,兼顾货物装载的易用性、在轨操作便利性。


  测控


  在川中电十所牵头研制陆海天基测控通信系统


  掌控着天舟六号的“生命线”


  此次在测控通信系统、运载火箭系统以及发射场系统中,都展现了在川央企中电十所的智慧。


  十所牵头研制的陆海天基测控通信系统,构建了新一代综合化测控系统,负责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等航天器进行轨道测量、遥测遥控和数据传输,是航天器在太空与地面联系的唯一纽带,就如航天器的“生命线”。其中,“基带池”技术体制的应用是本次测控保障的一个全新亮点。


  十所承研的天链二号03星地面终端站是本次发射任务的主力测控站,全面使用“基带池”新技术体制。“基带池”不仅是一个共享、通用、大规模信号处理平台,还具备自动化运行能力,类似飞机的自动驾驶仪。全网测控资源因此实现了云架构管控,可以根据任务占用和设备健康状况在全网自行按需分配计算资源。


  火工


  在川航天科技集团七院692厂生产九成以上火箭火工品


  王牌火工品全流程助力箭船升空


  作为重要研制生产单位,在川航天科技集团七院692厂承担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上点火器、起爆器、非电传爆系统、爆炸螺栓、点火药盒、固体小火箭和分离装置等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本次交付的火工品,占火箭上全部火工品的90%以上。


  此外,该厂还承担了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上电爆管、爆炸螺栓等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主要起到发动机点火、空间对接结构分离等作用。


  天舟六号想要实现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精准交会对接,把握好速度和方向是关键,需要在太空中不断调姿,多次、多角度释放气体产生推力以控制速度、方向,而气体释放就少不了工厂生产的电爆管扮演开阀放气的“守门人”角色,工厂产品前前后后要工作多达20来次。


  狠活


  在川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05厂生产低温锁柜a在川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11厂生产快卸充气嘴和油面电位计


  每个“小物件”都是高精尖


  此次搭载天舟六号进入太空的,还有在川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05厂生产的低温锁柜a,它主要为空间站内水果、试验品等提供低温保存环境,其质量的可靠性和性能的稳定性是首要要求。其中产品用到的非金属尼龙板,就是生产过程需要攻克的难点。据介绍,只为加工几张3毫米厚、500毫米×500毫米的板子,就要开动700吨的注塑机,还不能保证一次成型,“就好像点起一个700吨的炉子,只为烤两个红薯。”


  此外,此次助力火箭升空的,还有在川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11厂生产的产品——快卸充气嘴和油面电位计。快卸充气嘴应用在火箭伺服机构的蓄压器上,油面电位计应用在火箭伺服机构的油箱上,其加工最高精度达到1根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升级版天舟六号


  身份“不凡”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有着“不凡”的身份——


  ●我国载人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发射的首发航天器


  ●我国改进型货运飞船首发船


  ●天舟六号到天舟十一号组批生产的首发货运飞船


  超强“带货”


  ●本次任务中,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装载258件(套)货物,运输物资总重约5.8吨,包括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消耗品、约700千克补加推进剂和多项实(试)验载荷


  ●此次携带的航天员生活物资主要包括服装、食品、饮用水等,其中新鲜水果重达71千克,约是天舟五号携带水果重量的两倍,可满足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六号乘组需求


  ●改进后的天舟六号,整船物资有效装载容积扩大了20%,整船物资装载能力提高至7.4吨,这是我国货运飞船货物装载能力首次突破7吨


  ●可使货运飞船发射频次由2年4发降低至2年3发


  天舟六号承担哪些任务


  此次发射,天舟六号承担哪些任务?


  天舟六号发射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发射,承担着空间站物资保障、空间站在轨运营支持和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等任务。


  天舟货运飞船设计了满足不同货物运输需求的全密封货运飞船、半密封半开放货运飞船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副总指挥李志辉介绍,天舟六号为改进型全密封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


  元器件自主可控比例大幅提高。“与天舟五号相比,天舟六号的国产化元器件在规格比例和数量上均有较大提升。”李志辉说。(徐浩煊 四川日报全媒体 记者 徐莉莎)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