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成都航空产业“朋友圈”再扩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3





  作为中国内地第三个建设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门户功能突出、产业特色鲜明、区域带动明显的“航空经济之都”。为此,成都将着力打通以研发、总装、发动机为主要细分领域的制造链条,构建以产业生态为优势的航空航天产业生态链。


  而这条产业生态链正在持续扩充。7月17日,以“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新都航空产业生态圈投资推介会暨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入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市新都区举行。


  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共有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航空技术装备专业化生产研制基地、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产教园区等3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60亿元,覆盖柔性机加、智能钣金、数字化装配、技术装备专业和航空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


  总投资60亿元  拓展航空产业发展“朋友圈”


  今年4月,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二期正式开工,引进了8家包括大飞机机头项目在内的航空配套制造企业。而早在2019年4月,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建设,首批入园企业集中签约,8月企业入驻,9月完成首批产品交付,创下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新都速度。


  新都区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李乔梁表示,此次签约的项目共计30个,总投资约60亿元。其中,新都区与航空工业成飞进一步深化合作,签订了航空技术装备专业化生产研制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该产业园还签约引进了航空柔性机加、智能钣金、数字化装配、专业化技术装备等专业门类的研发制造项目,进一步扩大了新都航空产业发展的朋友圈,也为成都市航空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悉,现场还同步启动了建设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功能性平台。平台建成后,将有力助推航空配套供应商实现从“工序加工”到“零部件完整交付”的跨越,进一步凝聚四川成都航空产业生态圈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二期工程预计11月交付  明年7月实现全功能运营


  成都航空产业生态完善,航空防务整机优势显著,正着力建设成为国家大飞机研发制造基地和民航新技术研发重要基地。当前,新都区正以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同步规划航空发动机产业园、航空智能装备产业园、航空产教园区、航空科创大厦以及“四中心”功能性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产业园已签约引进成飞民机、北京普惠三航、大连长之琳等30余个项目,涵盖大飞机机头、飞机起落架、航空管路系统等多个专业细分领域,有效推动航空供应链系统化发展,提高国产大飞机量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按照规划,产业园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1月交付,三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开始动工,在2021年7月前实现全功能运营。


  围绕航空人才培养,新都区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航空产教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规划,航空产教园区拟入驻师生约1万人,重点建设航空技术创新中心、航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航空图情中心、航空博物馆、文体中心等机构设施,形成校院企地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和公共平台服务机制,为成都航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


  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都将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聚力打造全国航空制造专业门类最齐全、协同创新发展效应最显著、专业化水平最高的航空大部件研发制造基地,为成都建设“航空航天经济先发城市”、形成千亿级航空产业规模提供有力支撑。


  转自:华西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成都高新区力促新经济步入创新“无人区”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当中,不断涌现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为代表的新经济,并且逐渐演化形成一片看得见的“新大陆”。
    2017-03-22
  • 成都绘就千亿会展产业版图

    日前,记者从成都博览局获悉,2月20日,成都市政府正式批复《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2017-04-10
  • 成都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深化央地合作

    近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成都天府新区质监局、成都高新区质监局、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成都举行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央地协力、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合作新模式,助推成都现代制造业攀升...
    2017-04-11
  • 成都高新区“放管服”再提速

    近日从成都高新工商局获悉,今年成都高新区正通过推进工商窗口全业务办理、开启“互联网+政务”微信办事大厅、率先试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新举措,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2017-04-17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