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怎么养生?雨天该如何祛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9





  《荆楚岁时记》:“六月必有三时雨,田家以为甘泽,邑里相贺。”


  一到六、七月份,江南梅子正青熟。也会出现持续阴天落小雨的气候现象,故称梅雨。而在北方,一天烈日一天大雨瓢泼,天热不远门,来雨家里躲,日积月累,难免引湿气入体。虽然现在已经过了大暑季节,但是北京今年却小雨不断,潮湿涟涟,走在路上也潮潮的不得舒爽。而南方目前也陆续要进入梅雨季节,雨季时间比较长,而在这期间难道就无法锻炼身体了吗?


  雨天是否适合外出运动呢?连续的雨天、雨季,又该怎么养生呢?


  雨季雨水多,到处都是湿哒哒,黏糊糊的。经常处在这种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会容易导致湿气入侵到我们的体内,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和环境有关。古人云:“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中医认为,如果按阴阳区分的话,“湿”属于阴邪,容易把阳气困住,产生“寒”的症状,加之阳气被困住不能生发,所以湿气重的人容易出现乏力,疲惫等症状。


  雨季在饮食上我们该注意些什么呢?


  注意避免“饮食所伤”,


  一是饮食没有节制,包括饥饱失常和饮食规律失常;


  二是饮食偏嗜,包括偏食过寒或过热、过于肥腻或味大的食物,嗜酒;


  三是饮食不洁,对脾的保养应注意不要暴饮暴食、过饥过饱,吃饭要定时, 饮食应清谈,不吸烟酗酒,要讲个人卫生。


  三种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苦瓜最泻火


  《滇南本草》记载:“苦瓜入心脾胃三经,可以泻火、清暑、益气、止渴。”苦瓜含有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缓解夏日食欲减退。


  绿豆最解毒


  《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利小便,已泻痢。”绿豆性凉味甘,能清热消暑、止渴利水,是夏季防暑佳品。


  陈醋最开胃


  醋入肝、胃经,可以开胃,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炒菜或拌凉菜时点几滴陈醋或米醋,不仅能给改善菜品口感,也有助消化吸收,增进食欲。


  雨季怎么养生呢?


  八珍膏,至今已经有了400年的历史,最初记录在明代名医陈实功的《外科正宗》一书,并称赞它“服至百日,轻身耐老,培养脾胃,妙难尽述”。乾隆皇帝,慈禧太后都经常服用。清代光绪六年九月的一天,西太后慈禧由于嗜食油腻肥甘病倒宫中。她不思饮食、消化不良、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大便稀溏、闷闷不乐。太医李德生率众太医去为“老佛爷”会诊,最后认为其病是脾胃虚弱所致,经过众医研讨都认为该给“老佛爷”补脾益胃,开了八味既是食物又是药物的处方,共研细粉,加白糖七两,用水调合后做成糕点,并取名“健脾糕”。吃了此糕几天后,“老佛爷”的病状竟完全消失了,食量大增,周身亦有力了。“老佛爷”一高兴便将“健脾糕”改称“八珍糕”。从此,“八珍糕”竟成了慈禧最喜食的食品。不管有病无病,总要让御膳房为她做“八珍糕”食用。


  警惕几种高发”梅雨病“


  胃肠道疾病:梅雨季节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冰箱里的食物不能存放太久,隔夜菜最好倒掉,因为闷热、潮湿的环境会使细菌、霉菌生长繁殖加快,食物也容易变质。


  心血管疾病:梅雨季节多雨潮湿,空气中湿度增加,气压降低,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闷热的天气会使人心情烦躁或者忧郁,情绪激动之下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血管意外。


  皮肤疾病:真菌喜好温暖、潮湿的气候,每到梅雨季节,由真菌感染引发的体癣、手足癣较为多见。预防真菌感染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周围环境通风干燥,发现感染要及时就诊。


  风湿关节炎疾病:梅雨季节湿度大,温差也大,极易诱发风湿类疾病。特别是以往就存在腰肌劳损、扭伤、骨折或有手术切口的人,容易感到上述部位及关节的酸痛。这类人的关节等处要注意保暖;同时也要多注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饮食注意多吃蔬菜、水果。


  最后,各位一定要在夏天注意身体。注意防暑,注意祛湿,养生不是一招一式,而是一朝一夕。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集寿堂膏方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