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电系统跻身全球第九位:歌尔何以“气振声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振 张蓓    时间:2020-07-29





  微机电系统跻身全球第九位,去年研发经费达二十亿元

  歌尔何以“气振声扬”


  “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回忆起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向总书记汇报交流的情景,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的脸上依旧难掩激动。勇于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鼓励和期望,恰为20多年来姜滨率领歌尔一直奋力践行。

  歌尔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发展路径,市场给出了积极的回应——创业20多年,歌尔从一家生产微型麦克风的地方小厂,成长为营收351亿元高科技龙头企业,即便在今年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歌尔依旧保持十足的发展活力:预计上半年净利润7.60亿元-7.86亿元,同比增长45%-50%。

  姜滨介绍,歌尔成立以来,在融入国际产业链分工、服务国际一流客户的过程中,极大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水平,如在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等,都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歌尔以声学起家,转入光学这一全新赛道,必须依赖强大的科研团队作支撑。除了布局国内研发基地,歌尔在美国、日本等地设立光学研发中心,与海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依托国内国际两个资源,实现了突破式发展——光学设计、光学研发、测试、软件及量产制造等领域逐一通关,并掌握了先进的光学纳米压印技术和表面浮雕光栅光波导器件研发制造技术,成为全球光学产品高端供应商之一。今年2月,还与美国高通携手推出基于SnapdragonXR2平台的XR扩展现实参考设计,又为歌尔摘下一顶“全球首个”的桂冠。

  “尽管歌尔在全球布局,但歌尔首先是中国企业,这是我们改变不了的基因。”总书记“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的论述,让姜滨感触颇深。歌尔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歌尔在南京、西安、深圳等国内城市设立研发基地,在青岛市崂山区建设全球研发中心,研发中心未来将成为会聚近万名研发人员,集声学、光学、传感器、专用集成电路等多技术融合的总部级研发中心。

  20世纪90年代末,电子信息行业飞速发展,企业纷纷涉足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同期的9002认证则少人问津,原因在于9002比9001多了研发一项要求。而歌尔从成立之时就设立了研发部门,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1997年,在一辆像样的轿车都没有的情况下,歌尔挤出100万元,进口一套当时最先进的声学测试设备用于研发,最终顺利通过ISO9002认证。如今,歌尔的研发投入已达到了年营业收入的8%,去年研发经费达20亿元。

  “歌尔的创新力蕴藏在从零部件到整机,垂直整合、有机融合的创新架构。”在歌尔产品开发总监王德信看来,歌尔的研发体系既能实现不同领域内单项研发项目的齐头并进,彼此间又能相互融合推出创新性产品。比如去年底投入市场的“环境组合传感器”,其设计研发需要企业同时具备先进的麦克风、气压传感器技术和系统级封装工艺,同时还要有软件算法的支持,“在业内,这四个条件能够全部满足的,只有歌尔。”

  日前,世界顶尖市场研究与战略咨询公司YoleDevelopment发布《2020年MEMS(微机电系统)产业现状报告》,歌尔再次让全球同业刮目相看:自2016年上榜全球MEMS厂商20强以来,歌尔仅用四年的时间跻身全球第9位。

  “MEMS取得如今的成绩,宋博士功不可没的。”歌尔高级副总裁高晓光口中的宋博士是歌尔引进的首位博士。2004年,谋划从驻极体麦克风向MEMS麦克风转型的姜滨一次次往返潍坊和北京,与MEMS顶尖专家宋博士沟通交流,发出邀请。提供优厚的薪酬,配备一流的研发设备和团队;不愿意离开北京,歌尔允许他在北京搞“远程研发”……歌尔的求才心切最终打动了宋博士,他签约歌尔,举家搬到潍坊。十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在歌尔构建起领先世界的微电子研发集群。

  近年来,歌尔不断加大人才招引和培养力度,构建和完善多层次人才体系。针对大学生,为其设计晋升专属通道;针对一二线城市人才,实行“百杰人才”战略,拿出股权、期权、购房优惠等激励条件;通过遍布全球的“人才招募官”,精准识别并针对引入行业高端人才……目前歌尔已有工程技术人员1.2万余名。

  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今年歌尔的人才招引力度不降反增,年度招聘大学毕业生1300名,较去年增加37%,明年还将再招1500名。“下一步,歌尔要抓住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展机遇,深耕微电子、光学、声学等前沿领域,力争用5-7年时间进入世界500强!”姜滨信心满满。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