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民政局落实“四个强化”,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工作落地见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5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栖霞市民政局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通过“四个强化”工作措施,全方发力、强力推进,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1.强化机制建设。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明确督导机制,采取机构自查、行业督查、暗访抽查、突击夜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各机构“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指导。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印发《养老机构双等级管理制度》《养老机构考核管理办法》《养老机构考核细则》,建立起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管长效机制,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image.png

2.强化排查整改。聚焦养老机构、殡仪馆、婚姻登记处等民政服务领域,持续推进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对2处无消防设施机构进行封停处理;对1处存在消防设施不达标的养老机构责令停业整顿,并对80余名在院老人进行分流安置,较好的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先后拆除泡沫夹芯板及PVC吊顶等不合规材料11000余平方,机构投入相应整改资金160余万元,累计投入各类整改资金300余万元。累计排查出各类隐患问题226条,整改完成226条,隐患整改率达100%,有效地防范和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3.强化宣传培训。注重宣传培训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平台优势,加大对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借助公众号、消防知识小程序等平台,定期推送安全消防操作小视频,开展安全操作学习“微课堂”。开展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并为养老机构统一制作安全生产警示牌,时刻提醒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当前存在的隐患,做到警钟长鸣。先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培训6次,培训养老机构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实现了全员培训的工作目标。当月组织各服务机构举办消防演练活动15次,补齐技能短板,切实增强工作人员实操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4.强化工作创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达到了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先后创新建立了双等级管理制度和“过堂式”提审、“跟班式”检查、“反例式”教育、“牵引式”考核“四式”工作法,推动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通讯员:赵贞贞  郝春龙)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