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华夏美,国潮东方韵 ——山东博物馆开展“首届山东华服日”系列活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6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济南4月16日讯 中国服饰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风貌,是华夏文明的具象载体。2020年山东博物馆“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全国范围取得巨大反响,掀起了一波“华服热”。2021年4月14日,由山东博物馆倡导发起的“首届山东华服日”系列活动盛大开启,女性服饰文化专题讲座、古装华服现代演绎秀等精彩内容,编织出属于中华民族的华章美韵。


20210416091501929.png


  4月14日下午,山东博物馆特邀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女士,向观众讲述浙江省博物馆组织的“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展览背后的故事,以女性的视角诠释传统文化之美,再现衣冠风尚。女性文化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始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表现五光十色女性生活的画卷中往往对服饰特征着重描写。蔡馆长以《河东夫人像》文物为切入点,深度剖析了同一姿态而不同服饰的女性传递出来的精神风貌。在蔡馆长看来,女性形象的千百年演变是中华民族对于“美”的不懈追求,服饰在其中体现的价值也逐渐由视觉之美升华到精神之美。已经顺利落下帷幕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中就展示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女性服饰,它们中有装饰精美、亮相于节日盛典的赐服,亦有点缀花鸟、清新淡雅的日常服饰,都是女性独特魅力的直接体现。蔡馆长在讲座中指出,图卷类文物所描绘的女性生活场景基本位于闺阁和后花园,以表现教子、纺织、刺绣等消闲活动为主,理妆、弹琴、下棋、看书、画画、吟诗、烹茶、饮酒、游戏等题材大量出现,这与传统文人风格接近。在中国传统书画审美中,平面化是广泛的审美趋势,这与中华传统服饰的审美不谋而合,绚丽恢弘的古代华服平铺时犹如画卷般精美,带给欣赏者观感与精神的双重享受。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蔡琴馆长从中国古代女性生活这一切入视角为观众生动剖析了传统服饰文化背后的人文精神,让观众朋友们对传统服饰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下午5时,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山东博物馆副馆长杨波、山东博物馆副馆长卢朝辉来到位于华山街道的山东博物馆中海社区流动服务站出席揭幕仪式。山东博物馆中海社区流动服务站是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博物馆进社区的一次全新实践,山东博物馆与中海社区针对儿童兴趣爱好打造个性化定制场馆,精心设计相关主题活动进行文物知识普及教育,博物馆的传统职能得到新的诠释。文旅融合让博物馆更具魅力,博物馆教育推广的融合发展,让旅游彰显文化,更具内涵。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14日晚间,济南华山湖畔灯火璀璨。山东博物馆联合中海地产主办的“衣冠华夏 国潮东方——首届山东华服日主场活动”启动。活动全方位回顾了山东博物馆“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取得的空前效果,将观众们的心情带回到了那个五光十色的盛世大展中。“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是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成立后举办的又一场重磅展览,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收藏的明代传世成衣实物,其体系之完整、色彩之鲜艳、款式之齐全、保存之完好、纹饰之精美,在国内甚至是世界博物馆界都是首屈一指。以展厅文物和史料为灵感设计出的华服成为了今晚秀场的主角。在精致的妆容与优雅的仪态映衬下,一组组模特身着传统服饰登上舞台娓娓展示华服之美,在变换的主题中诠释“知来处,明去处”的核心内涵。华服之美在于形,更在于心,对于先人美学精神的传承才是传统服饰文化在留给今天的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数百名身着传统服饰的爱好者自发来到现场,交流着“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留下的珍贵回忆,在回味中憧憬着华服的美好未来。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已落下帷幕,首届山东华服日圆满收官,在文旅融和地促进下,山东博物馆正由一座综合性地志性博物馆向博物馆文化旅游综合体迈进,成为山东省旅游的一张靓丽明信片。精美的文物配合出彩的活动,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因为一座馆,前往一座城;因为一座馆,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座馆,爱上文化旅游。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