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游,带动山西省乡村旅游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4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山西省各地适时推出了乡村赏花游线路,吸引广大游客走出家门,在花海中尽享“醉”美春色。


  近年来,山西省各地充分发挥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优势,围绕“赏花经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赏花+”模式,拉长多元化产业链,使乡村旅游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享花海盛宴 品读历史文化


  “站在山顶看,漫山遍野的桃花,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不经意间我就醉倒在这如画美景之中……”游客艳艳在朋友圈配图发了这样一段文字,获得不少点赞,也激发了大家踏青赏花的欲望。


  4月3日,运城市文旅局推出了主题为“春天一起去赏花”的夏县、绛县赏花线路。其中,夏县赏花线路涵盖了桃花、樱花、钙果花等,串联起司马温公祠景区、堆云洞景区、禹王城遗址、瑶台山景区、裴介镇姚村金果园钙果基地等代表性景点。


  运城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推出的系列赏花线路,让游客畅游花海的同时,也可以领略当地古建之美,感受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


  4月7日,第十三届平遥梨花旅游节在平遥县襄垣乡万亩梨园开幕。游客徜徉花海,拍照留下美好瞬间。襄垣乡一年一度的梨花旅游节系列活动,不仅展现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还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目前,该乡已形成了产、储、运、销、加、游的一体化梨产业发展格局,正成为平遥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每年进入3月下旬,临猗县三管镇、角杯乡、猗氏镇等地的杏花、桃花、梨花、苹果花次第渐开,吸引各地游客前往赏花。除了特色美丽乡村赏花游线路,该县还推出了临猗黄河风情一日游,将临晋县衙、吴王古渡、薛公黄河旅游基地、傅作义故居等知名历史景区串联起来,浓厚的黄河文化给游客带来独特的体验。


  打造“赏花经济” 延伸产业链条


  “春风e镇·桃花有约”万荣县汉薛镇第七届桃花节、祁县2023年梨花节暨乡村非遗市集、太原市玉泉山第十届樱花节……连日来,我省各地精心打造的赏花节庆等农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向广大游客推出了春游花海、享受田园的旅游盛宴。


  眼下,平陆县部官乡、张村镇5万余亩桃花竞相绽放,进入最佳观赏季节。


  据了解,从早熟油桃到晚熟中秋雪桃,平陆县的桃果品种达到20多种。依托当地资源优势,该县每年举办的部官桃花节吸引游客达几十万人次。桃花节的举办,既促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也为桃果产品搭建了良好的营销平台,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从2014年开始,依托3万亩油桃基地,新绛县万安镇已连续举办十届桃花节。今年桃花节期间,该镇立足优质农业资源,利用传统文化优势,举办了赏花摄影、文艺汇演、科技推广、骑友联谊等精彩活动。游人们在这里赏桃花、看表演,尽享春日美好时光。


  每到4月,阳城县凤城镇荪庄绿道的千亩油菜花就会迎来高光时刻,不少游客都会提前预订周边的农家乐饭店。“游客越多,我们的腰包越鼓,自家种的特色农产品也卖得特别快。”当地一位村民边说边笑得合不拢嘴。


  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各地以花为“媒”,不断延伸产业链,玩出了新花样,迎合了城市消费需求热点。众多拥有赏花资源的乡村,打造出了各具特色的乡村赏花游产品,让原本“到此一游”式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逐步打造“赏花经济”模式,以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推出主题线路 提升乡村游品质


  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尽享春光。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也让我省各级文旅部门不断在线路产品布局和品质提升上下功夫。


  4月7日,太原、晋中、忻州、阳泉、吕梁等地联合推出了以桃花、杏花、樱花、梨花、牡丹为主题,涵盖近60个赏花景点的山西中部城市群乡村旅游线路。其中,赏杏花主题线路包括太原植物园、龙潭公园、陀罗山景区、原平市云水镇于家沟、定襄县龙山庄园、常家庄园、明乐庄园、润月山庄、汾酒文化景区、藏山翠谷、狼峪抗战遗址公园、大汖古村等景区和乡村旅游点。


  历史厚重、风光秀美的永济市一直都是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时下,该市境内的油菜花、樱花、桃花等花海景观与古老建筑相映衬,入目皆是赏不尽的美景。该市精心推出的“舜风唐韵、魅力永济经典游”“乡村研学游、红色革命基地”等主题旅游线路受到不少游客青睐。大多数游客会选择一日游、二日游的方式品美食、看美景、观民俗。其中,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河东葫芦文化创意园、国家级非遗文化惠畅粗布红色研学基地等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永济扯面、牛肉饺子、麻肉、粉皮鸡、风葫芦等美食更是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


  2023年,为提速乡村旅游发展,山西省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集中推出一批赏乡村特色、忆乡情乡愁、享农事乐趣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和线路,同时开展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提升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可以说,山西省“赏花经济”不仅赚了人气,还能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为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栗美霞)


  转自:山西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