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剩宴”说不,山西省餐饮企业有实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4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包括严格明码标价、推行明白标量、减少宴会餐饮浪费等,此时,正值我省3月1日出台的《山西省预防和防止餐饮浪费规定》执行1个月有余。


  就全国情况看,我省反餐饮浪费工作走在全国前面。近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太原、忻州等多家餐饮企业发现,每家餐饮企业为了践行“光盘行动”,各自开发出了自家实实在在的招数。


  菜品明码标量价


  忻州古城景区的一家牛肉丸子面馆里,“牛肉丸子面量化公示牌”引起了不少路人瞩目。一位食客念道:“一碗面1190克,碗重500克,面条300克,丸子、牛肉片和汤重390克。这都量化到克了,点赞!”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该景区近年来开展量化公示工作,景区内完成量化的店面已经超过60家。


  随后,山西晚报记者在手机各外卖平台上看到,不少商家在菜品详情页面中不仅写明了价格、折扣,还标明了菜品、饮品的重量。


  反对餐饮浪费,饭店明码标价、明白标量很关键。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企业,包括酒店餐饮,都应该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向消费者明示所提供餐饮及服务价格。提供宴会套餐的企业,也应标明套餐内各菜品价格,有折扣的应标明折扣,提供不同规格菜品的,应分别标明价格。


  山西会馆文化总监李琨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推行明白标量,山西的企业一直走在前面。“比如我们的饭店在标示菜品方面,不仅标示食材分量或数量,还标示套餐建议用餐人数。饭店内还设立了菜品展示窗,对菜品信息进行展现,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


  紧盯宴会餐浪费


  在此次发改委的征求意见稿中,重点提及承办宴会(一般指50人以上用餐且多桌使用同一菜单)的餐饮企业,应适量合理搭配宴会菜单,并明白标量。单桌1500元以上(不含酒水)的宴会套餐实行重点监管,适时抽查是否存在明显浪费。


  “以前婚宴订餐,客人都离席了,没上完的菜还在上,造成了很多浪费。”某饭店服务人员这样说道。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太原不少大型餐饮企业宴会套餐在上月已做了调整。李琨说,“山西人的宴会套餐,以前一直是8个凉菜、10个热菜、1道汤、3道主食,现在我们调整了套餐,会建议客人选择6个凉菜、8个热菜、1道汤、2道主食。菜量下来了,总价少了,这样避免造成浪费,如果不够还可加菜。来订宴会的客户,饭店还会让客户签承诺书,承诺就餐中实现光盘,不能造成铺张浪费。当然,实在有剩余食物,饭店也一定会给客人免费打包。”


  除了宴会餐浪费严重,自助餐“取多剩多”问题也较为突出。对于商务活动组织的用餐,我省目前也推行简约备餐、点餐,引导参加者文明、健康用餐。今后,如果造成明显食物浪费的,有关部门将约谈提醒商务活动组织者所在单位,浪费情况比较严重或影响比较恶劣的,会选择公开曝光,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太原烹饪餐饮协会会长任丽丽表示,我省倡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餐后打包,鼓励餐饮企业与消费者约定光盘奖励方式,给予完成光盘的消费者奖励。


  优化后厨管理


  山西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餐饮企业营销管理也有不少妙招。在外卖平台上,点餐送小菜的商家不少。李琨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后厨把平时做菜用的边角料腌制成可口的小菜,随正餐一起打包送给客人。可以减少厨余垃圾,还能物尽其用,节约钱的同时,还能给顾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另一家火锅店工作人员表示,六七年前,闭餐以后餐余垃圾会有一桶多,现在支持食客少量点餐,半份菜、小份菜就能满足需要,现在厨余垃圾除了汤锅之外,剩余的餐菜垃圾几乎没有。


  “我们已倡议各餐饮服务单位多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的服务。”任丽丽表示。


  28个餐饮协会联合倡议


  山西晚报记者从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获悉:今年3月底,山西28个餐饮协会联合发出倡议,践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山西晚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画、桌卡、菜单等形式,在经营场所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拿少取,颗粒入口”“盘净、碗净、桌净”等温馨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从点滴细节做起。这些举动潜移默化地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倡议所有人从每一餐做起,讲究餐量适中,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积极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行动”。


  与此同时,餐饮协会还倡议优化餐饮外卖,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在顾客网上点餐时,餐饮企业不得利用优惠满减等营销活动诱导消费者购买过量食品,不得强行设置起送额度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等,呼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积极主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必须从源头上遏制餐饮浪费势头,才能营造节约文明和谐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


  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为确保制止餐饮浪费长期有效开展,建议设奖惩机制。对工作成绩突出,社会反映良好的组织和个人给与应有的奖励和荣誉,对落实不力者给予处罚。让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得到社会认可,形成一股正能量。(张磊 代文鑫)


  转自:山西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