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笔之乡·泾县榔桥镇:打造全国最大的油画笔加工出口基地和产业集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7





  磨笔杆、做笔头、加工成品……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榔桥镇榔桥村的一家油画笔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工。这样的场景在泾县榔桥镇每天都会上演,2020年,该县油画笔产业总产值达到11.2亿元,年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


  8月9日,在中国轻工业产业集群授牌现场,榔桥镇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陈赛克告诉记者,泾县榔桥镇油画笔产业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家庭作坊逐步发展为公司规模化生产,现已成为泾县支柱产业之一,是中国重要的油画笔加工出口基地。2015年,榔桥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制笔协会授予“中国油画笔之乡”称号,今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委托中国制笔协会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复评并经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审定后,继续授予榔桥镇“中国油画笔之乡·泾县榔桥镇”称号。


  陈赛克介绍,泾县油画笔产业在规模、技术、人员及产品研发、市场开发等方面,处于全国油画笔产业先进行列。笔套、制管、彩印、包装等相关配套产业迅猛发展,基本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备、配套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泾县是林业资源大县,也是林产品加工大县,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始终把促进特色林产品加工产业特别是油画笔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从政策、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大力支持、重点培育。”陈赛克表示,泾县油画笔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从县内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油画笔之乡'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紧扣'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这一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协会为纽带,以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着力点,在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在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服务环境上务实功,着力推进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力争3-5年使全镇油画笔产业市场份额占到全国的65%,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油画笔加工出口基地和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后劲。”陈赛克表示。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