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黄山市”通过专家组复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16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长陈建国率领专家组对安徽省黄山市“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特色区域产业集群进行复评。


  专家组利用两天时间先后考察了黄山市屯溪区胡开文墨厂、安徽省歙县工艺厂、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安徽省黄山市古城歙砚有限公司、九如堂(蔡永江歙砚工作室)、歙县徽韵工艺品厂、砚雕世家艺术馆、休宁县凝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歙县徽州历史博物馆、徽州区徽州雕刻博物馆、屯溪老街及杨文笔庄、三百砚斋等,并与黄山市文房四宝生产、销售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复评工作汇报会上,陈建国指出,此次复评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实地“听、看、说、议、思、谏”等方式,对自2017年授予“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称号至今这5年多来,黄山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文房四宝产业取得的发展成效、形成的特色优势、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和综合评估,对好的方面给予积极肯定,对需要加强的地方提出意见与建议。目的就是为进一步共同擦亮“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这张“国字牌”金色名片赋能助力,推动黄山市文房四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复评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分别对黄山市的笔、墨、纸、砚产业发展,反馈意见并提出建议。陈建国做复评小结并宣读专家组复评反馈意见,并对“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挖掘文房四宝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二是要进一步明晰文房四宝文化名城的发展路径;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文房四宝文化名城的发展后劲。


  专家组经过认真评审一致认为:黄山市自被授予“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称号以来,黄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辖区内徽笔、徽墨、徽纸、歙砚四大板块的培育和发展,积极出台和实施产业支撑政策,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努力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优势企业,积极支持具有创新活力的特色企业,全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为黄山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实现了“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地位的不断巩固和提升。对推进当地文房四宝产业的品牌建设、质量振业、转型升级、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专家组一致同意安徽省黄山市“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名城”通过复评,并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


  据介绍,目前,黄山市文房四宝及相关配套产业现有企业和手工作坊400余家,从业人员近4000人。其中徽墨生产企业和手工作坊18家,从业人员380余人,年总产值约8240万元;歙砚生产企业和手工作坊300余家,从业人员近3600人,年产各类歙砚150万方。2021年,全市文房四宝产业总产值2.904亿元,占全市的2.15%,实现利税2808万元。黄山市现有中国文房四宝艺术大师5名,其中制笔艺术大师1名,制墨艺术大师1名,制砚艺术大师2名,竹刻文具艺术大师1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7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中国文房四宝技艺研学基地3家。安徽省黄山市屯溪胡开文墨厂、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文房四宝行业的国标及团标的制定工作,共参与制定国标2项、团标4项,为加快形成文房四宝行业标准化体系做出了贡献。(记者 贾淘文)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