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荔枝第一产区,如何实现“一年四季尝荔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18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如何进一步擦亮广东荔枝这一金字招牌、助力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荔枝第一大产区茂名最有发言权。6月12日下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广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活的荔枝博物馆”——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园,一探究竟。


  科学改进千年种植产业 提高销量做到兴乡富民


  广东茂名是全国闻名的荔枝之乡,荔枝栽培历史超过2300年。“园中现存500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39棵,其中1000年以上的9棵,最老的一棵白糖罂荔枝树树龄1300多年。”在高州市接待办副主任、柏桥村驻村第一书记何霞的带领下,媒体记者们走进茂盛的荔枝林。正是丰收时,一棵棵古荔枝树上,结了红红的果儿,不时会有成熟的荔枝从树上掉落,林子里飘着淡淡荔枝香。


  据何霞介绍,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园成园于隋唐年间,是广东、广西、海南等省份扩种荔枝的母本园之一。荔枝种植园有白糖罂、黑叶、白蜡、进奉、桂味、妃子笑、鸡嘴荔等30余个荔枝品种。


  荔枝的生长离不开优质的自然资源。茂名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土壤以微酸砖红壤为主,光、热、水、土条件良好,气候条件优越,是生产荔枝的极佳地区。全市荔枝种植面积近140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约占全国的1/4、世界的1/5,全球每5颗荔枝就有一颗产自茂名。


  柏桥村作为广东省省级“一村一品”荔枝生产专业村,荔枝种植历史已有2000余年。现有种植面积约6800亩,有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广东高州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国家荔枝“一馆一圃一址”也相继落户该村。


  目前,整村发展鲜果加工、电商、文旅等产业,推动村民增收致富,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以前我们种荔枝不太防治虫灾,也不太会,后来政府组织农艺师来村里给我们培训,标准化栽培、科学防治虫害,荔枝产量自然就高了。”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党总支部委员何树志村里祖祖辈辈都种荔枝,他也是一位民间“种植专家”。在他看来,村里提高的不仅是种植荔枝的水平,还有村民们实实在在的收入。“路通了,钱就通了,产业也通了。这些年政府大力发展荔枝产业,帮我们修路、教技术,还到处宣传,让我们的荔枝走出茂名。”他说。


  从应季水果到一年四季尝荔味


  茂名发展荔枝精深加工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茂名市以荔枝产业为抓手,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在品种布局优化、生产品质提升、技术标准制定、品牌体系建设、冷链保鲜、渠道拓展、电商培育、精深加工、农旅融合等方面发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荔枝产业带。


  在距离柏桥村约50分钟车程的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一条生产线正在隆隆作响。一颗颗新鲜荔枝被运送这里,经过去枝条、清洗、去壳去核、酶解灭酶等十多道工序后,会变成一箱箱荔枝饮料销往全国各地。


  这是全国最大的荔枝饮料生产基地,拥有全国目前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整个生产基地年规划产能900万箱,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打造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的荔枝”,让消费者全年都能尝到“荔枝味”,带动广东荔枝全产业链发展。


  据悉,随着《茂名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发布,茂名正全力做好“六个一批”工作,即建设一批荔枝高标准生产基地,培育一批荔枝产业经营主体,突破一批荔枝产业关键技术,打造一批荔枝品牌,推出一批荔枝旅游线路,建设一批荔枝产业基础设施,让茂名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与此同时,茂名坚持攻难题,加大研发力度,着力攻克荔枝保鲜、冷链物流技术难题,力争荔枝保鲜期延长到15天左右。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