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安:打造吉他产业“新名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5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把吉他产业打造成一张新名片,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以老乡招老乡,推进湘商吉他企业落户东安。同时,东安县积极推进吉他制造及“吉他+”标准化体系建设,形成生产、销售、物流等生态产业链,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经过多年发展,“东安吉他”已成为东安城市新名片。


  推进吉他智能化生产


  走进东安楚门乐器生产车间,机器臂正在对吉他进行打磨抛光处理。“相较人工处理来说,用智能化生产设备加工出来的吉他更标准化。”东安楚门乐器品质技术主管何望许说。


  黄泳锦是湖南郴州人,深耕吉他产业10年,在广州创办了一个高端民谣吉他品牌,产品覆盖全球十余个国家及国内大部分市场。2022年底,为搬迁新厂房,黄泳锦开始筹划在全国考察。“东安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很好,有厂房租金减免政策,政府还提供风险补偿基金和贷款支持,办理手续便捷。”得益于良好的政策支持,看好东安吉他产业发展的黄泳锦毅然决定将新厂房迁入东安。


  经过相关部门的对接帮扶,东安楚门乐器于今年9月落户东安,并于10月正式投入生产。目前,楚门乐器两条高端生产线已开足马力,月产5000把高端民谣吉他,产品70%主要销往国内市场,其它销往澳大利亚、新加坡、俄罗斯等国。


  “建设了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达90%以上。”黄泳锦表示,楚门乐器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增加电吉他、古典吉他生产线,计划未来三年内达到年产20多万把,产品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


  “我们以'保姆式'服务,持续用心、用情服务好已回归的湘商,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坚决兑现惠企承诺,推进更多湘商吉他企业落户东安,不断壮大东安吉他产业。”东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说。据了解,今年,东安县投资5.2亿元,打造12万平方米的吉他产业园,计划引进20多家吉他生产、配套企业。


  推动吉他“周边”发展


  为培养吉他制作人才,东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开设了乐器制造与维修专业,打造校企合作“吉他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积极为园区吉他企业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学校充分利用设备资源,开展吉他企业工人岗前培训、岗位能力提升培训,以满足企业生产对工人的需求。


  “吉他产业能发展起来,最核心的就是人才。过去主要靠在外务工的东安人带回技术和管理人才,现在通过校企合作,吉他产业有了可持续的人才支撑。”东安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在东安,“吉他工匠”有600余名。“一个月工资有7000余元。相比外出务工,在家乡上班方便多了。”湖南省泰源乐器有限公司员工刘晨说。


  伴随着吉他工业的蓬勃发展,东安吉他文化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地以吉他音乐节探索出“文艺演出、美食品鉴、文创展览、休闲购物”等多元模式,进一步擦亮东安吉他这张名片。


  为推动本土吉他产业转型升级,东安县还积极推出吉他音乐节、吉他进校园、吉他公益培训等活动,以文化推动产业升级,用产业带动文化发展。如今,吉他文化、吉他旅游正与吉他工业同频共振,奏出东安发展的动人乐章。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