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加大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监管力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记者 万静    时间:2021-10-25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次《通知》强化了对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按照《通知》要求,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且查证属实的,事发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同品牌所有门店强化许可审批,增加日常检查、抽检频次,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行为。同时,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依法将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通知》明确,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强化安全管理,对食品安全负总责,建立健全覆盖从总部到门店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有效发挥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作用,督促门店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二是加强自查自纠,定期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纠正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制止餐饮浪费,要制定细化措施,通过主动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措施减少餐饮浪费。


  同时《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涉事门店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迅速核查,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第134条规定,该责令停产停业的责令停产停业,该吊销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对发现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的,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涉事门店违法情形及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分工,按照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5条规定,实施“处罚到人”。


  《通知》强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违法行为曝光和联合惩戒。要积极运用智慧监管手段,主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对媒体监督和消费者投诉举报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要严格开展现场核查,加大查处结果曝光力度,查处一批、曝光一批。


  转自:法治日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媒体不得帮助企业损害其他企业的商业信誉

      8月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外公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 (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
    2021-08-18
  •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湖南省纪委监委23日对外发布,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2021-08-24
  •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企业上市须确保国家网络安全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企业上市须确保国家网络安全

      国新办24日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有关情况。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会上表示,条例出台不是针对外贸以及企业境外上市,而是为了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维护网络安全。盛荣华说...
    2021-08-25
  • 保护股东合法权益 优化稳定营商环境

    保护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中小股东自身的投资收益,也关系到企业正常运营和持续发展,更关系到激发广大中小股东的投资热情,保护市场信心和稳定市场基础。
    2021-08-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