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恶意抢注“冬奥热词” 开了合法维护商标权益好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关育兵    时间:2022-02-21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月14日发布《关于依法打击恶意抢注“冰墩墩”“谷爱凌”等商标注册的通告》,依法驳回“冰墩墩”“谷爱凌”等429件商标注册申请,对已注册的“雪墩墩”“谷爱凌”等43件商标依职权主动宣告无效


  众所周知,商标具有价值性。但商标的价值并非与生俱来,多是通过组织和个体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才产生的。恶意抢注商标,实际上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掠夺,理应依法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我国《商标法》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专用权也称独占性或垄断性,是指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的商标享有专有使用的权利。这种权利一经取得,其他任何人未经商标所有权人的同意,就不得加以使用,否则就构成侵权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因此,对于企业、组织和个人来说,要有商标意识,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而商标恶意抢注则是一种违法行为,它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以攫取和不当利用他人市场声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侵占公共资源为目的。一种是“傍名牌”“蹭热点”以及抢注国家重大工程名称、公众人物姓名等;另一种是商标恶意囤积行为,就是“不用先囤”,大量囤积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抢注商标,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严重损害正常经营者的经济利益,阻碍我国从制造经济向品牌经济的转型;耗费大量的商标审查和司法资源,危害商标注册和使用秩序;严重危害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形象。

  2019年以来,少数企业、自然人以牟取不当利益为目的,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运动健儿姓名等冬奥热词进行恶意抢注,委托代理机构提交商标注册申请,非法利用奥运会和奥组委的声誉,侵害他人姓名权及其他合法权益,造成了重大社会不良影响。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拳出击,显示了我国对知识产权实施全方位、立体化保护的决心、信心和能力,这是一个好开端,给恶意抢注商标者以震慑,也将成为更好地维护更多人的合法商标权益的示范和良好开端。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