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如初 行稳致远 中国重汽尽显利器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1





  近日,《中国汽车报》社在线上举办了“车轮上的中国”活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被授予“强国担当”称号,旗下多款车型分别荣获“高效物流利器”“可靠创富伙伴”等称号。


  回顾历史,我国商用车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中国重汽作为商用车领域代表企业之一,为国家建设、人民致富等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助力。


  九十余载 打造全系商用车


  中国重汽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1930年,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1960年,该厂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款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成为当之无愧的强国担当。


  中国重汽是我国最早研发生产重型汽车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形成了以重卡为主导,涵盖中卡、轻卡、客车、特种车等全系列商用车的产业格局。“重、中、轻、客、特全面发展”,是中国重汽针对商用车制定的重要指导方略,不仅适用传统燃油动力产品,而且也涵盖新能源动力产品。


  中国重汽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努力实现技术全球引领,形成高端商用车的核心竞争力。为此,中国重汽对自身研发体系进行全面诊断、规划和重构,确立了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的战略转型目标,形成了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重汽不断推出引领市场的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随着黄河、汕德卡、豪沃TH7等升级换代产品陆续面世,中国重汽已完成中高端、多品牌、全系列的产品布局。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重汽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30亿元,2021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0亿元,并明确未来5年仍将不断增加。


  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形成完备的产品布局,经营指标不断创下新高,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几年,中国重汽在为用户带来收益最大化产品的同时,市场影响力及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不断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优质保障 逆势仍稳健向上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行业回暖,整体销量及细分市场均保持高速增长,全国商用车总产量273万辆,销量288.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5.7%和20.9%。虽然三、四季度有所下滑,但中国商用车在全球仍保持着巨大的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商用车细分市场头部企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行业进入“强者恒强”的强竞争时代。


  尤为难得的是,在今年下半年商用车市场的一片低迷中,中国重汽连续5个月取得销量第一的好成绩。这与中国重汽不断推出好产品、提供好服务有脱不开的关系。


  8月,“MAX·这才是潮流——中国重汽潮流酷卡HOWO MAX体验官招募线上集结会”在山东济南启动。中国重汽以全新表现形式展现了HOWO MAX的技术与创新能力,更为卡友上演了一场融合卡车文化与潮酷文化的视觉盛宴。这一活动获得卡友的广泛关注,直播观看量突破2189万人次。HOWO MAX车型的亮相,更是对安全、节能、环保等理念的再度升级体现。9月,中国重汽豪沃国六TX载货车品鉴会召开。中国重汽的工程师专注于每个细节,匠心打造了豪沃TX载货车。据了解,豪沃国六TX载货车配装MC或WP发动机,功率覆盖162~257kW,B10寿命达100万公里;采用先


  进的国六排放技术,应用第七代喷油器技术系统,油品适应性强;纳米级材质的燃油滤清器,对油品中的杂质、水分过滤效率更高,更换周期高达10万公里。10月,“顶格潮卡豪酷来袭——潮酷卡车嘉年华暨HOWO MAX上市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办。随着卡车客户年轻化趋势不断凸显,他们的关注点也逐渐从产品配置向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属性转变。此次正式发布的HOWO MAX就是中国重汽通过广泛市场调研,专为年轻一代卡车司机打造的网红潮流车型。


  一款款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投放,一次次可靠优质的服务保障,中国重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对市场及用户变化趋势的快速响应。坚持以产品和服务快速响应客户与市场需求,秉承这样的态度和理念,中国重汽将在国六产品换代的新一轮竞争中,占据绝佳的优势地位。


  创新发展 转型主动寻突破


  一直以来,中国重汽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显然,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是中国重汽对新时代技术潮流的又一次引领。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高端商用车前景广阔。未来,商用车产品的智能化、轻量化和舒适化定会被消费者所看重,动力系统的混合动力化将成为标配,电动化和氢能化将形成示范效应。在产业向上发展与国际品牌加速布局的背景下,自主商用车企业加快步伐,扩大投资建设规模,着眼未来展开新的布局。


  中国重汽全面响应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结合“十三五”规划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2020)》等政策文件,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板块业务。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东表示,面向未来,中国重汽将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打造高端智能化布局,重点抓好产业链、创新链建设,集中突破“卡脖子”技术,创新创造节能减排科技成果,持续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向新能源动力转型。


  如今,商用车行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尤其在智能网联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行业发展迎来新的挑战,但也伴随着众多机遇。中国商用车企业正加速向新能源动力迈进,全力开启电动化、智能化进程,承担起助力全球早日实现“零碳”目标的社会责任,彰显大国企业担当。


  展望未来,中国商用车行业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各主流企业作为中坚力量,一定能承担起商用汽车强国的重任。中国商用汽车主流企业将怀揣汽车强国的梦想,坚定信心、迎接挑战、鼓足干劲,把握产业“新四化”发展机遇,不断突破关键技术,不断实现创新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雅慧)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质量月”讲述品牌故事 中国重汽彰显质量自信

    “质量月”讲述品牌故事 中国重汽彰显质量自信

    3月14日,中国重汽在山东济南总部举行了一场有我“中国重汽质量更好中国重汽品牌更响”故事会,发出重汽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最强音。
    2018-03-27
  • 中国重汽:自主品牌的骄傲

    中国重汽:自主品牌的骄傲

    正因为中国重汽主动抢抓各种机遇、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所以,当重卡行业正处于以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攻坚阶段,中国重汽再次紧跟时代大潮,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企业。
    2018-05-29
  • 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中国重汽斩获六项大奖

    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中国重汽斩获六项大奖

    日前,从中国重汽获悉,该公司近期捷报频传,旗下产品分别荣获2021-2022年度"赢运之骥"影响力、2021"谁是第一"商用车年度评选等六项大奖。
    2021-12-13
  • 中国重汽豪沃轻卡荣获经典城配轻卡大奖

    中国重汽豪沃轻卡荣获经典城配轻卡大奖

    近日,在中国物流商用车专家委员会、第一物流网和韬客商用车网等单位主办的2021-2022年度“赢运之骥”影响力活动盛典中,中国重汽HOWO统帅轻卡一举夺得“经典城配轻卡”的重量级大奖。HOWO统帅产品重新定义城配物流细分市场行业新高度。
    2021-12-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