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走向高端智造 产业集群铸造时风品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企业发展是走专业化道路还是多元化道路,一直以来是争论的焦点。时风集团将两者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这就是以高端智造为基础,聚焦主业,发展多元化产业集群。本次疫情对于一些专业化程度很高且行业受疫情不利影响的企业来说非常难过。但是时风集团以高端制造平台为中心,适度多元,拥有很强的控风险能力。说到底,科技的主体是人,创新工作只能由人来完成,而时风集团注重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探索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注重让改革对象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带头人,注重诚信经营,创新对外交流、对外合作,用双赢、多赢的思维指导经营,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实干巧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这成为时风集团开创可持续发展局面的关键所在。


  作为农机生产基地的山东时风集团,27年来,其秉承 “为中国农民造车”的理念,让使用时风农用汽车、轻卡汽车和拖拉机的农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目前,时风三轮汽车、轻卡汽车、拖拉机和单缸发动机产销量均排在前。时风集团已经建立了适度多元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主导产品由三轮汽车,逐步发展为轻卡汽车 (8万辆),大中小型拖拉机(20万台),锦纶工业布 (10万吨),附着式脚手架 (10万吨),盘扣式脚手架 (20万吨)、新型建材 (20万立方)等产品,实现了多元化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三轮小厂走向行业大企时风集团铸就轻卡汽车、农装辉煌


  时风集团前身是1963年组建的高唐县城关修配社,至今已有56年的历史,当时员工只有24人,厂房10间,资产1万元。1984年12月开始生产农用车。1993年5月18日,经县政府批准,时风机器总厂兼并高唐县机械厂成立时风集团,当时员工1500名,全部资产4200万元,占地80亩,是行业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主导产品为三轮汽车。1993年之后,伴随着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而发展壮大,企业规模、产品品种、品牌形象等发生了巨变,带动了高唐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随后开发轻卡汽车、中大马力拖拉机,向大型农业装备发展,向锦纶工业布产业发展。开发电动附着式脚手架,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经过27年的发展,时风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一个以汽车、农业装备为主导,适度多元的运输机械、农业装备生产基地。其始终坚持世界经济学同一平台理论,按照产业集群优化工艺布局,培植壮大主导产业,积极拓展相关产业。相继建设了农用汽车产业园、农业装备产业园、热电产业园、锦纶工业布产业园、轮胎产业园、电动汽车产业园和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主导产品由三轮汽车,逐步发展为农业装备、轻卡汽车、电动三轮摩托车、锦纶工业布、脚手架、新型建材等产业集群。


  聚焦主业塑造良好品牌适度多元推进高端智造


  时风的发展壮大不是偶然的。自成立以来,时风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战略远见的措施,由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始终聚焦主业,深耕细作,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时风集团的轻卡汽车形成年产8万辆产能,研发了国六轻卡汽车,目前已开发了100多款车型列入公告目录,优质轻量化车型、工程自卸等日产80台。大中小型拖拉机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日产200多台。开发了自动加强智能控制拖拉机,并加快国Ⅳ智能化拖拉机的升级。三轮环卫车、工程车等日产量达500台。


  塑造了良好的品牌信誉。时风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国家创新型企业” “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机工业杰出贡献奖” “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质量之光”年度质量标杆企业 “全国节能先进集体” “全国生产力促进企业进步奖”“机械工业现代化管理企业”“全国机械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山东省首届企业管理奖”等荣誉称号。


  建立了先进的自动高端智慧制造平台。时风集团累计引进1000台机器人和3500台数控钻攻中心、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磨齿中心等高端智能设备,使机械加工、涂装、焊装等逐步实现了机器人化、自动化。建立德国KW自动化造型线和日本东久自动化铸造生产线,配备法国100T/H砂处理系统,美国中频无芯感应电炉。购置12台沈阳立式数控加工中心和2台瑞典ABB机器人,建设自动化制动鼓生产线,形成年产40万件的生产能力。购进12台韩国斗山数控加工中心,配备2台日本法那克机器人,建设年产40万件制动底板生产线。


  搭建了自主创新科研平台。时风中央研究院是科技部等五部委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建立农业农村部农机动力与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设立三轮汽车、轻卡汽车、拖拉机、车身、车桥、冲压等15个研究所,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500余人,有10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承担了 《小型纯电动车新型整车技术研发项目》《时风铸造高密度无箱挤压造型技术引进及产业化研发项目》等国家科技部 “863”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共20多项;参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及省重大专项、省科技攻关、资源节约型社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省技术创新项目等百余项。


  大力发展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


  虽然2020年开年之初的新冠疫情让人措手不及,但是时风集团对此做了充分的应对措施。目前,时风集团正坚定不移地实施2020年企业方针目标:以 “聚焦商用汽车、拖拉机核心产业大提升大发展,高端智慧制造平台大投入大产出”适度多元经营理念,坚持高精度、高质量、高性价比产品升级思维,坚持人人都是经营的主角员工价值取向,坚持发展目标以精准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环保第一高质量发展底线思维,实施轻卡汽车、中大拖倍增计划。


  一是深挖三轮汽车、小拖等传统产品市场,打好市场保卫战。小拖拉机以完善提高单缸直联机型为重点,以服务西藏市场为重点,用优质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落实轻卡汽车、中大拖倍增计划,打好市场攻坚战。在产品开发上,尽快完成国六已开发公告的产品定型和上市推广,汽油车型要进一步扩展、丰富,柴油车型要加快理顺早日具备销售条件。开发脚手架新市场,激发新产业更大活力。2020年,集团要达成附着式脚手架进场500套,盘扣式脚手架销售和租赁达到10万吨,总租赁和销售额达到8亿元的目标。力争全年外销铸造件达到40000吨,平台销售20000台,转向节15000套。


  二是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着力发展轻卡汽车、大中型拖拉机战略新兴产业。集团广泛应用高端信息技术、GPS定位和无人驾驶等技术,丰富TG、TD、TE系列中大型拖拉机产品,使农业装备向国Ⅳ智能农机升级。集团目前正在开发盘扣式脚手架,形成年产20万吨的产能。全力打造锦纶化纤产业新亮点。按照 “大进大出”的指导思想,锦纶产品形成年产10万吨的产能,成为长江以北锦纶产品生产基地。时风集团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建设了自保温砌块生产线和自保温模板生产线,形成年产20万立方自保温砌块和30万平方自保温模板的生产能力。


  正是在 “聚焦主业、适度多元”经营理念上,时风集团将 “轻卡汽车、中大拖”的倍增计划与拓展高端智慧制造平台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也为企业27年来的发展写下辉煌的注脚。(记者 李芳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亮相国际农机展 时风品牌全方位彰显实力

    亮相国际农机展 时风品牌全方位彰显实力

    2017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10月28日在湖北武汉落幕。时风集团董事长刘成强率领200人组成的企业团队参展。期间,“时风产品超市”成为展会亮点,新产品发布会引发经销商高度关注。
    2017-11-21
  • 时风全力打造建筑服务行业领先品牌

    时风集团多元开花,在建筑服务行业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多次获得中信、中建等总包单位奖牌。时风集团注册成立山东高唐时风起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租赁附着式电动升降脚手架,正式进入建筑机械服务业领域。
    2020-04-07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