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数字科技 推动驾培行业转型创新


时间:2022-01-21





随着元宇宙概念爆发、VR技术日趋成熟,不少传统行业也借助VR迎来高速发展,将VR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驾驶培训行业,标志着驾培行业向着科技化、智能化的方向升级发展和创新转型。近日,本刊记者陈晓华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罗钰围绕VR驾培新模式如何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深度对话。


记者:VR技术是如何改变传统驾培的教学模式呢?

罗钰:由于缺乏理论教学条件、培训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传统驾培普遍采用驾驶员自主学习理论、教练员“一带多”授课实车操作的教学模式。VR教学模式的引入,可以实现理论与实车培训科目的全覆盖,VR理论课程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融入各类安全教育场景中,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学习内容通过真实场景还原和人机交互环节,增强视觉感染力和趣味性,让驾驶员对交通规则有生动和深刻的理解;VR智慧模拟器可以根据驾校真实的培训场景,定制教练车和教学内容,还原特殊地形、复杂路况和恶劣天气,模拟真车驾驶的操纵感,不仅可以提高驾驶技能、培养安全意识,还能够提升危险预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VR驾培新模式的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罗钰:对学员来说,不再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习更自由、更方便,除培训考试项目外,还能学习防御性驾驶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帮助学员在培训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对驾校来说,可以降本增效,提升自身竞争力,教学内容的规范化进而提升了教学质量。而且采用VR智慧模拟器进行驾驶培训可以大大的降低培训期间的交通事故发生,还能响应国家的“碳中和,碳达标”,也更加的节能环保。


记者:据我了解,市面上也有一些驾驶模拟器,VR智慧模拟器和他们的区别在哪?

罗钰:市面上目前大部分模拟器采用液晶屏,少部分模拟器有动感反馈。液晶屏模拟器,视景没法根据学员头部的转动而变化,导致沉浸感不够,和在实车上的感觉相差较远;目前有动感反馈的模拟器大都只有非常简单的震动感,一些驾驶状态如颠簸、碰撞等无法真实模拟,针对这部分的缺失,我率领团队耗时2年多成功研发了以真实汽车驾驶体验为基准的多自由度VR模拟器,将汽车驾驶中的加减速、碰撞、侧倾、颠簸、上坡、下坡等操纵感还原到极致,驾驶员沉浸式学习驾驶技能之余,还可以身临其境的体验交通事故的危害,培养安全文明驾驶意识。

记者:您觉得未来VR驾培的应用前景如何?

罗钰:虚拟现实产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在驾培行业的影响将是颠覆性的,以数字科技赋能驾培行业,帮助驾培机构从以往的“应试教育”真正向“素质教育”转型,让驾培行业向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目前,中国机动车驾驶人已超过4亿人,每年新增驾驶员2800万人,围绕着驾驶培训、安全教育培训、职业继续培训等行业需要,创造VR教育产业经济产值可达数百亿元。

转自: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