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建议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4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的两会建议共7条,主要聚焦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议题。董明珠建议,优化企业税收返还政策,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优化企业税收返还政策


  在营商环境方面,董明珠提出了“关于加大企业自主培养人才保护力度的建议”等建议。


  她建议,对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在该类人员离职前,允许企业与该类人员协商同意后方可解除劳动合同;对竞业限制的赔偿责任,应当由劳动者、新用人单位共同承担。在高级人才离职前,须由劳动者、新用人单位向原单位共同支付损失赔偿金。


  董明珠表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全面上升。因此,她建议优化企业税收返还政策,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应出台相关政策,促使企业将一定比例的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方可持续享受税收优惠,并促进税务部门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研发费用加强监测,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保障企业切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此外,她建议,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构筑专门化的、独立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保障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和专门性。具体来看,应尽快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实现从“知识产权法庭”到“知识产权法院”的跨越,充分保障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性和专门性;完善知识产权法院的相关配套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机构的物资保障;加强对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的宣传力度,提升全体公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


  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


  在产业方面,董明珠提出了尽快建立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和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两项建议。


  她建议,出台家电使用年限方面的强制性标准或法律法规,明确每类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厂家要在产品明显位置告知消费者安全使用年限,方便指引消费者;持续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规范废旧家电交易,严禁超期服役的废旧家电进入二手市场和农村市场;加强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广力度、补贴力度,针对高能效的绿色家电产品进行专项补贴。


  她表示,在政策的引导下,动力电池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但电池热失控事件频频威胁公众安全。因此,应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将新能源行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推进。她建议,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如将针刺实验等严格的安全测试方法纳入国家强制性标准,并根据技术进步情况及时修改相关标准;规范锂电池回收利用市场,避免劣质废旧锂电池大规模流入市场;明确执法主体,健全综合执法机制,保障动力电池从出厂、使用到回收的全过程安全。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