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锌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0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驰宏锌锗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一批国有企业之一,积极响应党中央各时期发出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彰显大国顶梁柱的时代力量。2021年,在建党百年前夕,驰宏锌锗党委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誉在肩,驰宏人倍感光荣与振奋。


  红色文化 汇聚发展动力


  在驰宏锌锗本部,有两条名为“红途”和“宏途”的文化步道,步道的两旁,在绿树的掩映下,各式富有时代印记的展架在无声地介绍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史和驰宏锌锗七十年的发展历程。自2018年建成至今,这里接待了数百场上万人。人们在这里感受历史的厚重,接受精神的洗礼。


  问起建设这两条“红途”和“宏途”的目的时,驰宏锌锗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驰宏锌锗一诞生就带有红色基因,第一代驰宏人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三大队一中队全体指战员就地转业而来,军人的血性使然,他们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开创了云南采用鼓风炉还原熔炼技术的先河,从氧化烟尘中提出0.3克锗,成为国内第一家从铅锌矿石中提取锗的企业,为我国国防工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希望借由这样的方式,让所有后来人不忘我们党和我们企业的来路,也借由党的历史和企业发展的历史教育启迪后人,鼓励干部职工继续艰苦奋斗,鼓桨前行。”


  这样的红色文化还在不断蔓延,驰宏会泽矿业、彝良驰宏等企业都因地制宜,建设了红色文化展区,持续传递党的宝贵经验和企业典型做法,干部员工从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不断开拓新的事业。


  双向融合 聚焦成果成效


  2021年,驰宏锌锗党委明确,要持续强化效益、市场、成本、荣辱、风险、危机六个意识,持续提升资源获取、矿山运营、冶炼盈利、资本运作、资产经营、党建引领六种能力,重点抓好双向融合、对标一流、科技研发、改革创新、精益管理、风险防控六个方面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这一目标指引,公司成立了对标办,多渠道开展标杆指标收集,持续优化对标方案,重构5C价值管理全要素对标体系,形成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17个,逐级分解细化对标指标,压实对标责任,推动全要素对标从对标向追标转变。公司领导带队到乌拉特后旗紫金、巴彦淖尔紫金和新疆紫金对标学习,找到了差距不足,颠覆了传统思维,确定了180条追标措施。


  驰宏锌锗在所有分子公司和部分部门中推行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阿米巴“变形虫”的触须已经深入驰宏锌锗的最基层,深刻改变着干部员工的思想和意识,以ROE为考核导向的价值管理正在生根发芽。会泽矿业铅锌精矿完全成本下降307元/吨,初步建立了资源禀赋、价值创造组合评价体系;彝良驰宏采矿损失率、荣达矿业铅选矿回收率实现行业优秀。还有近100项的追标事项被纳入到“两带两创”活动,由党组织和党员牵头,正在奋力追赶,力争超标、领标。


  创新方法 激活组织活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驰宏锌锗党委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


  为从工作标准、管理标准、评价标准和人员素质等多个维度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整合,确保责任具体、标准规范、内容充实、评价科学,驰宏锌锗汇编印发了《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每年一修订,明确规定了每一项工作做什么、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和做到什么程度,构建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夯实党务基础。


  驰宏锌锗党委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厚植创新沃土,为二级党委创新工作搭建平台。驰宏综合利用“党建锋会”、彝良驰宏“6+X”主题党日、云铜锌业主题党日“分享会”等一批党建品牌活动接踵而生,除收获广大党员的好评外,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在《国企》杂志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双百”征文活动评选中,驰宏综合利用选送的《“‘铅’锤百炼? 初心不改”——优秀共产党员徐成东》入选“百名优秀党员案例”。云铜锌业报送的《齐心聚力 创新重效——记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分厂党支部》获评“百家标杆党支部案例”。彝良驰宏《“精炼”主题党日、迸发基层活力》党建案例被中国文化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主编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成果选编》选登。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驰宏锌锗党委将团结带领全司干部职工,齐心绘就开创驰宏锌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美丽画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转自:中国有色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驰宏锌锗:创新企业新文化 增添发展新动力

    驰宏锌锗,最早因为2007年创下了沪深股市第一高价股、第一绩优股、第一高分红股的“三个第一”而被大家熟知。这个近10年才逐渐被大家认识的企业,其实是一个有着67年悠久发展历史的老企业。
    2018-11-13
  • 云南驰宏锌锗:传承企业文化 推进发展创新

    从“矿兴我荣,矿衰我耻”到“赤心熔炼铅锌锗,开拓创新争一流”,再到“驰骋天下,宏图高远”,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办的历史任务,实现了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根本任务。
    2019-01-07
  • 驰宏锌锗积极推进诚信支付体系建设

    驰宏锌锗积极推进诚信支付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企业形象,推进驰宏锌锗信用体系建设和货币资金管理现代化,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构建以制度为依托、线上支付为载体、过程监管为手段的诚信支付体系。
    2020-06-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