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重装多项重大装备研制获得新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作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和国机集团旗下重要高端装备研制平台,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机重装)围绕 “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加快推进传统领域转型升级,着力解决 “卡脖子”难题;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加快推进新兴领域开拓创新,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国机重装 “大作”频频,不仅成功研制了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拉伸机、19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新型智能化热模锻压力机等重大成套装备,还成功研制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高中压转子、百万千瓦级核电常规岛转子、百万千瓦级水电水轮机铸锻件、重型燃气轮机复合转子、国内最高水头长龙山抽水蓄能机组转子中心体等高端铸锻件。


  近日,国机重装又接连在多项重大产品研制中取得新突破,为我国加快转型升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助力,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制造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关键部件


  国机重装日前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成功签订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 合 研 究 设 施(CRAFT)TF线圈盒先行件AU3制造合同。


  据了解,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规划》中优先部署的大科学装置,计划2030年建成。该装置将用于全球首个聚变实验电站,实现人类开发利用绿色无污染的聚变能。


  TF线圈盒是聚变堆超导磁体研制的关键之一,而先行件AU3研制是超导磁体研制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的一步。此次需要研制的TF线圈盒先行件AU3,要求开发研究满足-269℃严苛条件下运行使用的新型材料,解决冶炼、锻造、热处理、加工、焊接、无损检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极其考验承接企业的全流程制造能力。国机重装凭借卓越的极限制造能力获得了项目,也为后续更广泛深入地参与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功冶炼百吨级Cr12电渣锭


  近日,首支100t级Cr12电渣锭在国机重装125t电渣重熔炉现场成功冶炼。


  百吨级Cr12电渣锭主要用于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关键部件--高中压转子锻件。该类转子锻件长期依赖进口,成为制约超超临界机组铸锻件完全国产化的瓶颈之一。百吨级Cr12电渣锭的成功生产,为超超临界高中压转子锻件的国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2019年首次冶炼、一次成功,到如今产品系列化、批量化,短短一年的时间,国机重装靠着过硬的冶炼技术,独立的知识产权,完成了超超临界转子锻件、燃机轮盘锻件、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核心锻件的制造,领跑国内高端大锻件的制造技术和质量水平。


  产出首批国产化高含硫撬装设备


  近日,达州普光气田高含硫气田地面集输工程用分离器橇装设备(以下简称高含硫撬装设备)在国机重装顺利装车发运,标志着国内首批高含硫撬装设备在国机重装实现国产化并批量化生产,解决了我国“三高井”气田开采高含硫撬装设备依靠进口的难题。


  高含硫撬装设备一直是行业高端设备,传统的此类国产设备成本低,但使用寿命短,涂层3年以后会大面积剥离,检修和维护工作量大。而进口设备则价格昂贵,且供货周期长,服务和质量难以控制。


  国机重装研制成功的高含硫撬装设备可代替进口设备,具备高强度的耐腐蚀性,设备使用寿命达30年,能节约气田开采成本,缩短开采周期,降低高含硫气田开采的风险和难度。


  此次国机重装生产的高含硫撬装设备属于国内首次自主研发,主要用于高含硫气田天然气的初级气液分离,设备通过管路完成对污水和天然气的计量和外输。


  据了解,国机重装正加快推进传统领域转型升级,着力解决 “卡脖子”难题,有力支撑重大装备国家自主可控。同时,还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加快推进新兴领域开拓创新,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品正加快产业化步伐。(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世界最重加氢反应器发运 国机重装“扬帆起航”

    世界最重加氢反应器发运 国机重装“扬帆起航”

    这台260万吨 年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加氢反应器,它的成功制造与发运也标志着我国高端重型装备制造旗舰——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扬帆起航”。
    2018-05-04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