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0年营业收入迫近60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近日,中国重汽(股票代码000951)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中国重汽累计实现重卡销量20.6万辆,同比增长50.49%;实现营业收入599.38亿元,同比增长50.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53.65%。同时,中国重汽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53亿元,同比增长59.52%,展现了良好的经营质量。


  另外,中国重汽公布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8元(含税),共计派发红利约为5.7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30%。


  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


  中国重汽表示,报告期内,得益于“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国三汽车加速淘汰”、“严查治理超载超限”、“国六实施”等政策机遇,2020年重卡行业产量和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全行业实现重卡销量约为161.9万辆,同比增长37.9%,成为国内重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同时,中国重汽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及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坚持以客户满意为宗旨,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公司产量和销量较大增长。2020年,中国重汽在同行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积极抢抓重卡行业快速增长的机遇,提升产品和技术竞争力,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


  2020年,中国重汽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新黄河干线物流牵引车的发布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豪沃TH7、豪沃NX等新产品陆续导入市场。


  报告期内,中国重汽实现普货运输、大宗原材料运输市场突破。在工程车板块,该公司加快产品转型,关注标载城建渣土、混凝土运输以及公路运输自卸车,重点推广法规版、轻量化版车型,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在销售方面,2020年,中国重汽通过持续的网络优化、更加高效的决策机制和更加灵活精准的商务政策支持,使得国内营销团队在多个重点区域和细分市场打赢了翻身仗。在国际市场上,该公司产品继续占据行业出口半壁江山。


  加大研发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国重汽在产品研发方面狠下功夫,研发投入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超过一倍,达4.67亿元;研发人员也增至626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0%。


  中国重汽表示,对国内卡车企业来说,2021年仍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治超治限政策趋严,将推动行业进一步规范,国三车淘汰以及部分区域国四车限行、重点城市群建设、新老基建项目陆续落地、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全面实施等诸多利好因素都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中国重汽表示,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在2020年的基础上稳步增长,实现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中国重汽在研发方面将继续加大投入,继续围绕高端化、智能化、轻量化,在节能及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方面实现国内技术领先。


  提高生产和营销水平


  在生产方面,作为中国重汽的募投项目,莱芜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已经投入了近20亿元。当前,中国重汽的募投资金已经到位,将大幅加快项目进度。具备数字化、自动化、模块化与柔性化等特点的新生产基地将为中国重汽制造水平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销售方面,中国重汽在细分市场实现重点突破:在优势区域持续扩大天然气牵引车的市场份额,保持牵引车强劲增长势头;持续改进和推广轻量化产品,强化搅拌车市场第一的优势;充分发挥中国重汽在自卸车销售服务网络、改装资源、客户口碑等方面的传统优势,不断强化自卸车优势地位;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扩大载货车市场份额,并带动专用车特别是冷藏、环卫车等重点细分市场实现突破。


  在营销服务方面,中国重汽将继续完善营销服务体系,关注市场重点区域,集中优势资源投向优质高效网络;不断优化提升渠道网络运营质量,加大对大客户及改装业务的政策支持;从配件供应渠道、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政策完善等方面,不断优化服务网络,提高市场竞争力。(林建)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挑战川藏线 见证中国重汽卓越品质

    挑战川藏线 见证中国重汽卓越品质

    2017年10月16日,历时八天,行程2412公里,翻越超过10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走过数不清的桥梁,跨过无数条河流,重汽品质鉴证之旅共计60多人的团队达到了拉萨
    2017-10-31
  • 中国重汽2019年节后各地营销工作密集展开

    中国重汽2019年节后各地营销工作密集展开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中国重汽各销售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要求,精心部署营销工作,正式拉开2019年节后营销工作的大幕,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9-02-14
  • 净化卡车配件市场 中国重汽在行动

    净化卡车配件市场 中国重汽在行动

    在各种假冒伪劣配件充斥商用车后市场的当下,中国重汽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将“亲人配件”全面推广,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正品配件带来的收益,这是中国重汽履行国企责任,对配件市场的一次深度净化。
    2019-08-07
  • 亮剑2020年 中国重汽王牌商用车冲刺销量5万辆

    亮剑2020年 中国重汽王牌商用车冲刺销量5万辆

    近日,以“新时代、新王牌、新征程——携手十年共发展·用新出发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2020商务大会召开。站在中国重汽与成都王牌重组十年的新起点上,中国重汽王牌商用车立下了2020年冲刺5万辆...
    2019-12-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