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三年转型显韧性 华东医药走出集采影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31





  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78.6亿元,同比增长7.4%;扣非归母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7.9%——近日,华东医药(000963.SZ)交出了2022年前三季度成绩单。

  面对近年来降低药占比、推行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等行业变革,2019年以来,以仿制药起家的华东医药重新制定了以医药工业为主导,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美产业的发展战略。

  华东医药在公司掌舵人董事长吕梁的带领下,落地了近20笔BD交易,打造了差异化的“创新药+医美”产品管线,逐步形成工业、商业、工业微生物和医美等多板块发力的局面。

  对此,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持续克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市场竞争的挑战,以恢复增长为核心目标,加快推进各项经营及创新工作,主要经营指标延续恢复性增长”。

  展望未来,吕梁也表示,“不惧变革,立志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以科研创新驱动的国际化品牌医药企业”。

  医美板块国内海外齐发力

  华东医药的医美板块是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

  今年前三季度,华东医药的医美板块整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收13.7亿元(剔除内部抵消因素),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按可比口径(剔除华东宁波)同比增长113.7 %。

  其中,医美海外市场方面,全资子公司英国Sinclair作为华东医药全球医美运营主体,前三季度实现合并营收9537万英镑(约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7%,实现EBITDA 1736万英镑,同比增加254.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Sinclair从爱尔兰EMA Aesthetics独家引入能量源设备——多功能面部皮肤管理平台Préime DermaFacial,其已于2022年9月陆续在欧美等全球主要医美市场实现商业化销售,并计划于2023年在中国上市。

  国内医美市场方面,华东医药全资子公司欣可丽美学作为运营主体,负责重磅产品“少女针”Ellansé?伊妍仕?在国内的推广销售。随着2021年“伊妍仕”在国内成功上市,其也成为国内医美业务可圈可点的增长点。

  2021年,欣可丽美学实现营收1.8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4亿元,累计实现收入6.25亿元。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Ellansé?伊妍仕?产品全球第一大市场。

  从布局逻辑来看,华东医药正持续深化产品管线布局,加速国内外产品注册上市。

  目前,公司已拥有覆盖主流非手术类领域的“微创+无创”医美产品36款,其中海内外已上市产品达22款,在研全球创新产品14款,产品组合覆盖面部填充、面部清洁、埋线等非手术类主流医美领域。

  医药工业板块业绩拐点逐步显现

  除了医美业务继续高速增长,华东医药一直引以为豪的医药工业板块,也承受住了转型的阵痛和压力,业绩拐点已逐步显现。

  “2019年至今,华东医药正在经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历史时期,虽然承受着转型的阵痛和压力,但这三年也是公司发展史上人才引进最多、产品管线布局最快、研发能力进步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的时期”,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可以看到,华东医药已经逐步走出集采影响,医药工业板块2022年第2季度与第3季度营收与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华东医药的医药工业板块实现营收27.1 亿元,同比增长 14.0%;扣非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11.1%。

  目前,华东医药的医药板块以内分泌、肿瘤和自免领域为重点管线,已拥有超40款在研创新药及生物类似物,并积极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ADC研发平台。

  如在内分泌领域,华东医药的利拉鲁肽注射液是最早提交糖尿病适应症上市申请的国产药物。今年7月,华东医药利拉鲁肽注射液减重适应症的上市许可申请获得受理,同样为国内首家提交注册申请。

  而在自身免疫领域,2022年7月华东医药向CDE递交了ARCALYST?在CAPS适应症的Pre-BLA申请,预计于2022年第四季度在国内递交BLA申请。

  在肿瘤领域,华东医药与ImmunoGen, Inc.今年上半年合作开发的ADC新药HDM2002(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的上市申请已获得FDA受理,并被授予优先审评资格,FDA做出决议的目标日期为 2022年11月28日。

  2022年前三季度,华东医药继续以创新研发为驱动,加快推进研发各项工作,医药工业研发支出8.7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费用化支出7.6亿元,为公司业绩发展储备能量。

  “目前中国医药创新已经进入全球第二梯队,创新药数量仅排在美国之后,近年来国内药企研发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与国外的临床实践差距进一步缩小。”吕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由Me-too/Me-better向BIC过渡,最终开发FIC,是我国从医药大国转变为医药强国的重要途径。华东医药将抓住医药行业发展机遇,坚定创新转型的战略思路,紧抓精细化管理,实现公司在行业变革期下的逆势增长。”



  转自: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