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华神科技整合旗下包装水业务 夯实大健康产业基础促进协调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6-0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2021年华神科技(000790.SZ) 加强渠道拓展夯实主业,该公司业绩实现营收与净利双增长。同时,该公司计划未来三年打造集中药现代化、生物医药及高端原料药加工与出口、健康生活服务与生命养护工程为一体的国际健康产业集团。


  6月6日,华神科技发布公告,该公司将在健康饮用水产业方面整合相关资源,夯实大健康产业基础,推动大健康产业协调发展。


  加强渠道拓展夯实主业 持续打造大健康产业版图


  华神科技主要业务所处行业属于医药制造业,该公司以临床治疗需求为导向,建立了“等级医院+基层医院+OTC”的全国性药品营销服务网络,全国多家三甲标杆医院带动,与全国级、各省级多学科医(药)学会保持常年互动合作,在心脑血管、耳鼻喉、内分泌等领域拥有良好的临床基础。核心自有产品“三七通舒胶囊”作为我国知名中药大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脑血管疾病口服中成药市场连续三年销售额排名第四。


  此外,该公司子公司华神钢构,主要从事钢结构工程设计、制作及施工服务。其在行业内率先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四标一体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并已为国内外300多家客户建造了数百万平米的钢结构建筑,积累了丰富的供应链资源和良好的银行信用,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华神科技拥有三七通舒胶囊、鼻渊舒口服液、活力苏口服液等26个注册生产品种,5个品种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15个品种入选国家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物,16个品种被2020年版药典收录。多样化的品种、品规,使该公司保持着业内领先的市场占有率。


  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0%。其中,医药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93%,原因主要系化药产品受集采影响,导致部分收入减少;建筑钢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2.03%,原因主要系加强业务渠道拓展及技术整合应用,提升市场竞争力,项目承揽量大幅上升,实施进度高效推进,实现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华神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2.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28.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8%。原因主要系该公司积极加强销售拓展,强化精细化管理,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控本增效,加大应收账款清欠力度等因素。


  据悉,华神科技规划到2025年形成以成都、海南为双总部,以成都为着力点辐射全国,打通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四大城市群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生态版图;以海南为中心链接全球,塑造国际化大健康产业生态集群。在产业布局和发展目标上,该公司规划未来三年(2022-2025)打造集中药现代化、生物医药及高端原料药加工与出口、健康生活服务与生命养护工程为一体的国际健康产业集团,成为中国医药大健康产业现代化标杆典范。


  饮用水产业再现新动作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6月6日,华神科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为加快推进大健康业务战略实施,整合优势经营资源,丰富和完善健康饮品产业链布局,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提升整体发展质量,同时有效解决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与公司新拓展的矿泉水业务重合造成的同业竞争,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矿泉水)与关联方成都远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泓健康)、西藏宇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宇泰)签署《成都远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西藏宇泰置业有限公司与四川蓝光矿泉水有限公司关于成都远泓矿泉水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书》(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蓝光矿泉水以3320万元收购远泓健康和西藏宇泰合计持有的成都远泓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泓矿泉水)100%股权。收购完成后,远泓矿泉水将成为蓝光矿泉水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上述交易为整合华神科技包装水业务,夯实该公司大健康产业基础,推动大健康产业协调发展,提升经营规模及盈利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远泓矿泉水所处矿区,1号井属于高锶水,2号井属于高偏硅酸水,相关指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优势,属于复合型优质天然矿泉水源。在国务院出台的《地下水管理条例》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后,该类矿泉水井资源稀缺性更加明显。整合优质矿泉水资源,为华神科技水业发展储备核心高端矿泉水井资源。


  此外,远泓矿泉水的袋装水、“春晓”及“碧瑞”品牌高端瓶装水定位相对高于华神的“蓝光”品牌矿泉水,相互之间在品牌定位及目标客户市场等方面均存在互补性优势。收购远泓矿泉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蓝光矿泉水在袋装水市场、高端瓶装水市场的占有率。另外,远泓矿泉水2号井及1号井各项矿物质含量高,可以开发出苏打水、补钙饮用水、母婴水、泡茶水等多种专用饮用水产品,进一步丰富华神科技矿泉水的产品种类。


  另一方面,根据华神科技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要求,因远泓矿泉水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情况,华神科技实际控制人承诺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资产重组、委托管理、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与上市公司相关业务的整合。为此,收购远泓矿泉水,有助于丰富华神科技产品结构,提高和增强市场占有率和业务竞争力的同时,有效解决上述的同业竞争问题。


  健康饮用水产业是华神科技健康饮品未来战略的重要支点,以蓝光矿泉水产业为基础,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扩张的方式,整合区域内有品牌影响力的水业资源,能够拓展和丰富健康饮品细分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为将该公司打造成为区域领先、国内知名的健康饮品服务提供商夯实发展基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华神科健康饮品业务,以及该公司的未来业绩的发展情况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