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机构激辩科创板行情:大牛市还是“昙花一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6





  刚刚过去的一周,科创板无疑成为活跃资金最为关注的焦点。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科创50指数单边上扬,大涨4.68%。此前,在4月27日大盘见底之后,科创板也率先走出强势的9连阳。4月27日至今,科创50指数整体累计涨幅已达24.4%。

  对于科创板后续走势,机构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讨论:有机构认为科创板有望重现2012年创业板牛市行情;同时也有机构表示,科创板可能会像2021年2月港股行情一样“昙花一现”。除了对科创板的分歧,中金中信两大头部机构对后市热点的观点较为一致:稳增长主线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受市场关注。

  正方:科创板有望引领市场走强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当前的科创板或许会类似2012年创业板。在经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系统性调整后,未来随着海外因素扰动逐步褪去、国内经济的聚焦点从短期的“稳增长”“防风险”重回长期“独立自主”“高质量发展”,科创板有望率先引领市场走出底部,成为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引领者。

  具体来看,张启尧从七个方面论证当前科创板与2012年的创业板在多个维度的类似之处:

  第一,宏观环境上,当前科创板和2012年创业板所处的经济背景类似,同样经历企稳的过程;第二,政策环境上,从2012年的“调结构”到当前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自立自强”,核心都是经济转型升级;第三,定位和结构上,当前科创板和2012年创业板都是最契合各自时代发展需求、顺应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板块之一;第四,盈利状况上,依托政策、产业发展红利,当前科创板和2012年创业板业绩都领跑全市场;第五,估值水平上,经历大幅调整后,当前科创板和2012年创业板都回落至各自的历史低点,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第六,筹码结构上,两者同样受益于打新收益回落,资金加速“掘金”存量;最后,资金配置上,2012年创业板和当前科创板都是机构低配。

  此外,张启尧还提到了一些当前科创板较2021年创业板更“优质”的特点:2013年后创业板业绩高增在很大程度上依托大量外延并购重组,也随之形成了商誉“地雷”,而当前科创板高研发投入带来的业绩高速增长大概率更可持续;再比如,政策环境上,2012年创业板主要聚焦于“互联网+”,当前科创板则主要聚焦“硬科技”,政策支持力度也更强。

  反方:科创板行情可能“昙花一现”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则旗帜鲜明地表示,当前科创板不是2012年创业板,更有可能是2021年1至2月的恒生科技指数“昙花一现”的行情。

  牟一凌表示,部分投资者认为当前科创板已经具备成为2012年创业板的潜力。“我们不否认科创板估值已大幅降低的事实,但实际上,机构投资者在两个时点的认知是存在明显差异的。”

  他认为,2012年至2015年创业板牛市背后也是投资者挖掘新产业趋势、凝聚新共识的过程,彼时创业板涉及行业在主板中并不被投资者所重仓。而当前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持仓,恰好与其在主板和创业板的配置行业高度重合。这更多类似2021年初港股互联网巨头和消费类核心资产之间的相似与关联。

  牟一凌总结,未来对科创板的相对乐观假设是复制2021年1至2月的恒生科技股行情,即基于某种“刻舟求剑”的共识带来的市场大幅波动,对投资者带来极大的交易难度。

  “真正历史级别的机会,往往会启动于不被共识认可的领域中。”牟一凌强调。

  他认为,当下海外能源的短缺和价格上行正在加速,大宗商品之间的关联性正在逐步显现。三大资源(能源、金属、运输)仍然是未来表现更好的主线,而部分价值股(区域银行、房地产)的修复也即将重启,成长的机遇挖掘与边际交易不应逆长期趋势而行。

  共识:“稳增长”主线仍受关注

  除了对科创板的分歧之外,机构普遍认同的是:稳增长主线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是资金较为关注的焦点。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一方面,预计5月国内宏观数据在生产、投资、消费、出口上均有不同程度反弹。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传导性和执行力提升,政策效果将集中显现,国内经济已处于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通道中,6月将步入加速修复阶段。

  另一方面,外资对A股的风险偏好将持续修复,而国内资金前期以博弈和调仓为主,在行情初期的超跌反弹阶段参与率不高,以绝对收益为代表的资金仓位仍处于偏低水平;后续随着基本面快速修复和市场共识强化,外部扰动逐步缓解等,将驱动增量资金接力入场。

  中信证券认为,A股行情已从4月下旬开始的超跌反弹阶段切换至6月开始的中期慢涨主行情阶段,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定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则认为,随着前期悲观预期得到一定的修复,市场可能逐步进入基本面修复的验证阶段。后续上升空间需要更多基本面催化剂,尤其是盈利预期的环比改善。

  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3条主线:“稳增长”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如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产业;部分估值不高的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基本面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如农业、部分有色及部分化工子行业、煤炭,以及光伏等行业。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