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小市值风格持续发力 A股低开高走8月开门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2





  周一,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呈现弱势对指数构成明显拖累。不过,随着中小市值风格持续发力,特别是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赛道涨势突出,成功带领三大指数陆续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59.96点,上涨0.21%;深证成指报12413.87点,上涨1.20%;创业板指报2733.74点,上涨2.3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939亿元,共102只个股收获涨停。

  机器人概念热度不减

  6月以来,机器人板块持续强势,近期该热点更是呈现加速扩散态势。机器人指数昨日大涨2.21%,6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个股方面,鸣志电器、赛象科技、巨星科技等收获涨停,其中鸣志电器股价更是斩获5连板。

  消息面上,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宣布将于近期发布“人形机器人原型机”——Optimus(擎天柱)。在业内看来,相比于应用场景较窄的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人形机器人以其具有亲和力、易接受的标准化形式,更易打破厂用、商用、家用的藩篱,实现极大规模的硬件复制和长尾应用。

  民生证券机械团队日前发布了一份29页的深度报告,展望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前景。报告称,人形机器人较其他服务机器人更容易被人们接受,有望成为继手机、汽车后的又一商业入口,其发展速度可以参考特斯拉电动车的放量节奏。

  民生证券假设2023年至2024年人形机器人销量,对应特斯拉电动车2013年至2014年的销量,并假设2023年人形机器人单价为25万元,此后每年降低2万元,预计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30亿元,到2030年达到3720亿元。

  “但对于特斯拉即将发布的人形机器人原型机,我们认为不应抱有过高预期,原因在于人形机器人对智能化水平、通信、执行、传感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最终较为理想的人形机器人一定是经过多次迭代、不断打磨后的产品。”民生证券表示,“原型机的到来,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开启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进程,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很多科技企业都会向人形机器人方向努力。”

  机构布局中小盘风格

  机器人概念股多数为200亿元市值以下的中小盘公司,其股价崛起被视作中小市值风格回归强势的缩影。昨日盘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多只中小市值个股获机构资金抢筹。

  蓝晓科技昨日股价高开高走,以20%幅度涨停报收,并刷新历史新高。龙虎榜显示,2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38亿元,占该股全天成交总额的12%。券商研报称,蓝晓科技布局的盐湖提锂项目于2022年中期陆续确认,有望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天山铝业昨日揽入连续第2个涨停板。龙虎榜显示,有2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一侧,合计买入金额为1.10亿元,占该股全天成交总额的7%。天山铝业主营电解铝冶炼业务,不久前公司公告称拟切入新能源电池铝箔领域。

  此外,顺络电子、南都电源、新劲刚等流通市值在20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公司股价均出现大涨,且均获机构席位买入超过5000万元。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表示,从短期角度看,截至上半年末,公募基金的新能源板块持仓占比达到16.2%,创出历史新高,其中500亿市值以上的大盘股占比近90%。“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应在新能源等成长赛道中寻找热点扩散与市值下沉的投资机会,重视行情扩散下的中小市值股的弹性。”

  中小盘风格有望持续

  撇开机构调仓因素,放眼长期,业内认为产业升级是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在此大背景下,中小盘占优的风格或将持续。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2021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小盘股占优特征,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运行背后的产业逻辑从“产业集中”转向“产业升级”。在燕翔看来,产业升级是一个增量扩散的逻辑。例如,随着新能源、半导体等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链上相关新材料、新设备的中小企业会享受巨大的盈利弹性,从而带动公司股价取得超额收益。

  “当下产业升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增量会不断扩散,小盘风格有望持续占优。”燕翔说。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也认为,历史上通信、消费电子、“互联网+”等成长板块开启大行情,背后都有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启动。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等新兴赛道崛起,产业链呈现从头部公司向尾部扩散的“雁阵模式”。特别是2019年以来,A股上市了大量与景气赛道挂钩的次新股,其估值上限已被赛道头部公司打开,一旦被市场挖掘,估值水平有望迎来大幅抬升。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