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低价游” 当斩断利益链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1





  金秋时节,旅游行业又迎来一轮消费旺季。近期,文化和旅游部持续加强旅游市场执法,将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列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重点。


  低价游的实质是,经营者利用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低价揽客,而后通过欺骗、强制购物等手段非法获利,导致“旅游是假,购物是真”“宣称免费,临时加价”“标准降低、行程打折”等一系列套路和陷阱。对此,相关部门坚持大力惩治,但仍然屡禁难绝。事实证明,治乱的重拳还不能停,尚需加以更多综合措施和更强打击力度。

  低于经营成本的“不合理低价游”久治不愈,严重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毫无疑问,持续有效的监管不可缺位。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为规避监管,往往变换套路为游客“挖坑”,或以“比赛奖励”为由,或以“政府补贴”为名,再或通过搜索引擎网站吸引报名等,令消费者防不胜防。如果一些地方只是采取治标之策应对,谁出了事处罚谁,显然难从根源上规范市场。

  遏制“不合理低价游”,治本之策在于做好行业规范,使旅游、物价等部门形成合力,对旅行社的产品、价格等加强常态化监管。同时,打蛇要打七寸,找到“不合理低价游”产业链的利益核心,依法取缔强制性、诱导性消费的购物店和非法经营的旅游景点、体验消费项目等。相信,加强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的持续监管,定能收到稳定成效。

  撰稿王璐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