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现出局者加速洗牌 回归理性突破口在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据报道,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陆续有企业倒闭后,近日一家共享汽车企业宣布解散。10月23日晚,在北京运营的共享汽车企业EZZY的员工突然接到微信通知,称企业即将解散,进入清算程序。一边,共享经济成为新经济形态,一边,“花式共享”“伪共享”纷纷跌落云端,共享经济加速洗牌无非证明,风口风险高,理性很重要。
gongxiangjingji
资料图:共享经济(图片来源:互联网)
  共享潮中出局者纷纷
 
  10月24日,主打共享豪车EZZY公司停止运营。EZZY的共享平台APP于2016年3月在北京正式上线,车队规模约为120辆共享汽车。公司创始人曾公开称,EZZY注册用户已达10万人。
 
  近年来,共享汽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兴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超过370家共享汽车平台,投入运营的逾100家。其中,北京大梦科技有限公司的EZZY共享汽车,以高端汽车、宝马电动车等为亮点,进入北京的“高端共享汽车市场”。
 
  EZZY停运的原因据说有三:首先,铺货量严重不足。有EZZY员工表示,截至公司停止运营前,在北京地区实际运营车辆不足百辆。其次,调度能力不强。有知情人士称,EZZY车辆调配严重依赖线下人工。第三,重资产生意“烧钱”太快。
 
  近年,火热的共享经济狂飙突进,后遗症也愈发凸显。共享单车领域单车围城。五颜六色的各式共享单车,如悟空、3Vbike、町町……倒闭的倒闭,跑路的跑路。酷骑、小鸣、小蓝等则屡屡曝出退押金难等问题。
 
  共享充电宝曾40天融资12亿元风光无限,如今竟然是“团灭”。近日杭州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宣布退出,成为共享充电宝领域首个退出的企业。而据《新金融》报道,包括乐电在内,小宝充电、泡泡充电、创电、放电科技、PP充电、河马充电等7家企业均已走到项目清算阶段。
 
  并非“一共享”就真能“飞”
 
  “共享经济”如今被越来越多消费者熟知,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关,也与共享睡眠仓、共享手机、共享健身房、共享ktv、共享雨伞、共享马扎、共享宠物、共享冰箱、共享红酒、共享服装、共享单身……等“花式共享”甚至“伪共享”有关。
 
  共享单车倒下一批,原因是后期融资无法跟上“烧钱”的节奏;共享充电宝“团灭”,是因风停潮退,被发现需求有限,于是资金不再入场;共享雨伞、共享篮球昙花一现更是命中注定,使用场景缺乏,连最基本的“打开率”都无法保证,投入和产出严重不成比例。
 
  无论是共享雨伞最后“藏伞于民”,还是共享马扎被市政部门清理;无论是共享睡眠舱因安全、消防、卫生都过不了关被管理部门叫停,还是共享豪车重资产模式不堪重负停运……因应用场景限制而倒下也罢,因刚性需求低而倒下也罢,或者因盈利模式不清而退场,归根到底,共享经济并非万金油。市场就是市场,不会因为一“共享”就真的“飞”起来。
 
  回归理性前景依旧光明
 
  作为“新动能”之一,共享经济其实有光明的前景。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显示,中国共享经济行业2016年的融资规模有1700亿,享受共享经济的消费者达到6亿人,参与共享经济的服务者超过了6000万人,预估在2020年,行业的市场容量相当于中国GDP的10%。据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还将保持40%的高速增长。
 
  被资本催熟的共享经济在热度衰退时不可避免将进行市场洗牌。在洗牌阶段,“花式共享”“伪共享”退出市场,正所谓大浪淘沙,留下的或者是真正有实力的共享经济平台。
 
  目前在共享经济领域,风口虽然依旧,但随着部分共享平台的倒下,热潮逐渐有些消退,投资势头趋于缓和,资本开始理性化。这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规律,几乎每个细分市场领域,都经历过了这样的场景。
 
  比起简单地玩概念,市场规律需要被更尊重。作为一种生意,是要有盈利预期的,只有摆脱资本热捧与营销炒作,走向理性、合规、审慎,在分享平台上做深做透,才能找到真正清晰的发展焦点和盈利路径。
 
  其实“共享经济”是真是伪极好判断,只需要弄清楚三件事情:需求是否确实广泛存在?共享是否优于购买?是否有完备的商业模式?(唐刚)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滴滴摩拜们是共享经济吗?

    共享经济可谓是近几年来在国内媒体当中提及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尤其是过去几年间,出行市场更是被共享经济掀起一层层的涟漪。
    2017-04-17
  • 共享经济破瓶颈 知识产权是关键

    共享经济是值得鼓励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但事实一再告诉我们,只有重视知识产权,创业创新才能显现出其应有的蓬勃活力。
    2017-06-06
  • 家电企业能否搭上共享经济顺风车?

    最近,借着分享经济的东风,共享也成为家电行业的热门搜索词,不仅共享洗衣机出现在上海大型商场,共享电视概念也浮出水面。那么,作为私有化特点明显的家电产品,共享究竟是创新还是伪命题?
    2017-06-29
  • 火遍全球的共享经济下一步何去何从

     “共享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房屋……”当下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正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加入。一时间,共享经济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