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IDI指数中国排名第80位说开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11月15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在第15届世界电信和ICT指标大会(WTIS大会)上发布《衡量信息社会报告(2017)》,对176个国家和地区ICT发展和应用情况进行评估,发布了最新ICT发展指数(IDI)。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IDI指数排名第80位,同比小幅上升(2016年排名83位),IDI分值增幅位居全球第10位。
ID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如何理解IDI指数
 
  IDI指数是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ICTDevelopmentIndex)的缩写,由ITU每年定期发布。IDI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ICT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指标,根据数据可获得性,目前参与排名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176个,反映当前阶段,绝大部分联合国国家的ICT行业发展及其应用进程。
 
  IDI分为三个分指数:ICT接入分指数、ICT使用分指数和ICT技能分指数,每个分指数反映了ICT技术发展过程的不同维度。指标构成方面,IDI指数由11个细分指标构成。其中,ICT接入分指数包括固定电话普及率、移动电话普及率、人均国际出口带宽、电脑家庭普及率、互联网家庭普及率共5个指标;ICT使用分指数包括网民普及率、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共3个指标;ICT技能分指数包括平均受教育年限、中等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共3个指标。
 
  2017年我国IDI指数排名情况
 
  (一)我国IDI全球排名第80位,同比小幅提升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衡量信息社会报告》,2017年我国ICT发展指数(IDI)排名为第80位(176国家),相比2016年排名(第83位,175国家)小幅提升。报告显示,我国最新IDI分值为5.6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5.11)。按照不同维度比较,在亚洲国家中,我国IDI分值排名第11位(共34个国家),显著高于平均水平(4.83);在发展中国家中,我国排名上游,显著高于平均水平(4.26);在金砖国家中,我国IDI排名处于中游水平,低于俄罗斯(第45位)、巴西(第66位),高于南非(第92位)、印度(第134位)。
 
  (二)我国IDI分值增长明显,增幅位于全球第10位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IDI分值同比提升0.43,在176个国家中排名第10位,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增速领先。增幅前9位的国家IDI平均分值为4.73,除塞浦路斯和土耳其外IDI分值都低于我国,均为基数较低的国家。在金砖国家中,我国增幅最大,领先于南非(0.05)、巴西(0.23)、印度(0.38)、俄罗斯(0.16);在与主要发达国家的比较中,我国提升幅度也有较大优势,显著领先于德国(0.19)、法国(0.19)、美国(0.05)、日本(0.11)、韩国(0.05)等。
 
  (三)我国IDI三个分指数变化情况
 
  2017年,我国ICT接入指数、使用分指数、技能分指数分别为5.58、5.27、6.28。从发展角度看,三项分指数均表现出不同发展态势。ICT接入水平发展相对滞后,但增长稳定。2017年,我国ICT接入分指数排名仅为第89位,低于总体排名,分值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相比上年有了明显增长,分值提升0.21。ICT使用水平相对较高,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随着我国ICT产业创新活跃,新技术产业化步伐不断加速,ICT融合应用呈现高速增长,2017年我国ICT使用分指数排名第69位,相比上年提升2个名次。ICT技能水平基础较为薄弱,但增长明显。2017年,我国ICT技能分指数全球排名81位,提升12名,取得明显突破。
 
  我国IDI指数排名影响分析
 
  (一)移动和固定宽带高速发展推动IDI排名上升
 
  “固定宽带普及率”和“移动宽带普及率”两项指标提升对我国IDI提升的贡献超过51.4%。在最新报告中,我国移动宽带普及率从55.5%上升至66.8%,全球排名由69位上升至63位;固定宽带普及率达从19.8%上升至22.9%,全球排名由50位上升至47位。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FTTH/0)用户占宽带用户比接近80%,领先OECD所有国家;4G实现跨越式发展,4G用户占移动用户渗透率超过55%,接近日本(55.4%)和美国(56.8%)等领先水平。我国3G、4G商用起步较晚,但后发优势明显,预计2018年我国移动宽带普及率将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移动指标对我国IDI指数提升的贡献还将不断显现。
 
  (二)人均国际出口带宽是影响中国排名的主要短板
 
  在11个细分指标中,我国人均国际出口带宽的国际排名最为靠后,仅为126名,严重拉低我国IDI国际排名。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人均国际出口带宽仅相当于全球最高水平(卢森堡)的1/570,我国排名相近的乌克兰(IDI排名第79位)的1/5,泰国(IDI排名第78位)的1/3。我们对非英语母语和英语母语国家的IDI排名和网民人均国际带宽排名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对于非英语母语国家,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29,而英语母语国家则为0.96。相关系数的显著差异表明语言是影响人均国际出口带宽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人均国际出口带宽增长迅速,但由于基数较低,其依然是细分指标中的主要短板。
 
  (三)移动电话普及率拉低我国IDI排名
 
  近年来,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稳步提升,2016年年底已达到96.9%,相比2010年(63.2%)有了明显提升,但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依然明显。ITU数据显示,2016年年底,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阈值(120%)的有71个经济体,超过100%的有112个经济体,我国仅排在114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我国幅员辽阔,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普及难度大,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使得我国固定电话普及率、移动电话普及率等ICT接入细分指标排名较低,拉低了我国IDI国际排名。
 
  如何认识IDI指数
 
  (一)IDI重在反映通信基础性服务的普惠发展
 
  全球ICT发展可以分为普及和升级两大阶段。普及发展阶段可以理解为“从无到有”;升级发展阶段可以理解为“从有到优”。全球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处于普及阶段,先解决的是联接的问题。IDI更关注“从无到有”,不关注“从有到优”。构成IDI指数的11个指标中,7个是反映通信网络普及率的指标。可以说,IDI指数是为促进全球ICT普惠发展量身打造的评价体系,更侧重在鼓励占大多数的、发展中或相对落后国家和地区扩大网络覆盖、普及使用水平。相信当大多数国家跨越这个普及阶段而转向升级发展阶段,IDI指标的设计也会修改调整。
 
  2017年,全球IDI指数排名中,排名前10位的,全部为人口少、城镇化率高、经济水平发达的国家。人口大国不占优势,例如,俄罗斯、巴西、中国、印度等都处于比较靠后的位置。
 
  (二)IDI不能全面反映ICT产业升级和融合应用情况
 
  IDI指标体系重点集中在普及率方面,对ICT发展质量和效率反映不足。一是IDI无法反映固定电话持续被移动电话替代的趋势。从全球固定电话发展趋势来看,2010年后全面进入负增长阶段,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近五年来固定电话用户数量均呈加速下滑趋势,固定电话用户渗透率已无法反应ICT发展水平。二是IDI无法反映固定宽带用户加速向光纤化、高速化升级的方向。2016年,我国光纤接入(FTTH/0)用户净增7941万户,总数达2.28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到76.6%;8M以上、20M以上宽带用户总数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达91.0%、77.8%。三是IDI无法反映2G/3G用户快速向4G用户迁移的过程。2016年,我国4G用户数呈爆发式增长,全年新增3.4亿户,总数达到7.7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58.2%。四是IDI无法反映互联网新业务的发展。从流量来看,2016年,全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72M,同比增长98.3%,手机上网流量保持连续高速增长。从新兴业态来看,我国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速,新经济不断演进升级。
 
  (三)“十三五”期间我国IDI排名将小幅提升
 
  在现有指标体系下,我国可以着力提升的指标主要有三个:移动宽带普及率、移动电话普及率和固定宽带普及率。移动宽带普及率的拉动作用将继续加大。2017年我国移动宽带普及率排名第63名,比2016年上升了6个名次,对IDI指数排名上升贡献最大。随着3G/4G网络的全面部署,网络覆盖范围和普及程度将快速提升,预计2018年我国移动宽带普及率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20年将突破85%。这个指标的高速增长将使得我国IDI指数排名上升4-5个名次。固定宽带普及率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光纤宽带网络深入推进和不断普及,民资进入加快,2020年我国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预计将达到28%左右,在现有基础上(22.9%)进一步提升。这个指标的中高速增长,将使得我国IDI指数排名上升2~3个名次。移动电话普及率将逐年稳步提升。随着宽带无线网络加快演进升级,预计未来五年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将稳步提升,但综合考虑我国人口基数大、城镇化水平低和农村普及水平低等客观国情因素,预计2020年移动电话普及率将会达到105%左右,与IDI中该指标设定的120%阈值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个指标的中速增长,将使我国IDI指数排名上升1~2个名次。新指标体系的引入将使我国排名跳跃性提升。WTIS17会议披露,2018年将对现有指标体系进行调整,诟病已久的固定电话普及率将被取消,有望引入更多反馈质量和效率的指标,如移动网络人口覆盖率(3G、4G以上)、人均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流量等。新指标体系对我国较为有利,将使我国IDI指数排名跳跃性上升5~6个名次。
 
  假定全球其他国家按照现有发展速度,“十三五”期间,我国IDI指数保持稳步小幅提升之势,排名大幅度攀升可能性不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IDI指数排名将上升到65~70位,相比最新排名上升10~15个名次,平均每年攀升3~4名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陈金桥)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会”热点引发多方关注 为何要打造中国的工业软件平台

    国务院与工信部文件强调“软件定义”的重要作用,给工业转型创新发展带来新的视角、思路与机遇。如果说智能制造是中国工业必将跨入的大门,那么工业软件及其平台就是开门的金钥匙,应像重视工业互联网一样重视工业软件及其平台...
    2017-03-22
  • “中国制造2025”今年怎么干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都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推进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
    2017-04-06
  • 国际投资者缘何看好中国经济?

    对于中国市场,全球投资者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由于国内债务高企,担心中国经济会崩盘;二是,担心中国经济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2017-04-10
  • 中国矿业为何境外难做大?

    单打独斗,互不为伍,对中国企业参与境外矿业投资未必是个好现象。国土资源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国平表示,勘查与开发脱节,是许多中国境外矿业投资企业难以做大的关键。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