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企业“走出去”才能赢得话语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正在加快推进区内稀土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久前,包头市宏博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国家能源公司欧坦克集团公司就共同开发吉尔吉斯稀土矿已签署合作备忘录,项目筹建工作进入快车道。此举标志着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内蒙古在稀土领域国际产能合作这一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xitu
资料图:稀土出口(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悉,宏博特公司通过与俄罗斯欧坦克公司的合作,将拥有吉尔吉斯库杰塞依Ⅱ号稀土矿开采权,双方将合作共同开发这一稀土矿,计划每年开采60万吨原矿,并建成6500吨/年碳酸稀土的生产线。
 
  当然在这之前,中国有色集团“走出去”已先走一步,该公司先后与蒙古国、缅甸、吉尔吉斯斯坦等中国周边国家相关企业联手,致力于在稀土矿的开发、国际工程技术承包、国际劳务合作、进出口等业务方面,与这些国家进行合作,且中国有色集团近两年在这些方面的利润占比增幅明显。
 
  作为我国一项长期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加速实施并陆续在一些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为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而作为全球稀土业的龙头“老大”,我国稀土产业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借势融入“一带一路”,摆脱行业遭遇发展滞后等问题,包头宏博特公司和中国有色集团做了很好的尝试,值得同行业借鉴。
 
  业界专家王晓铁认为,稀土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大有作为。当前,世界稀土产业和市场格局开始发生巨变。在世界多元化稀土资源开发和开拓稀土应用市场方面,我国都具有足够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全方位“走出去”,不仅有利于稀土产业调整升级,还可以掌控全球稀土市场更多的话语权。
 
  其实,我国部分稀土企业正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如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联手美国公司组成的财团,以2050万美元竞得美国芒廷山口稀土矿的控制权。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拥有的跨国公司数量和规模是衡量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该国赢得国际竞争优势,获取支配全球资源权利的重要工具。因此,我国企业通过境外投资,在拓展国际化业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开拓企业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密切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
 
  事实上,“一带一路”目标下的稀土市场的国内外互通互联,随之而来的市场信息、物流信息、交易信息海量增加,这样可倒逼稀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加大生产与流通环节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管理,为稀土企业从深度和广度上挖掘国际市场潜力提供便利。
 
  随着有进有出的稀土进出口贸易格局的形成,我国稀土生产流通领域的数据化、信息化、远程化、自动化管理水平会不断增强,企业整合资源,细分市场、高效运营的能力会大大提升,稀土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将发生质的变化。同时,我国稀土企业“走出去”参与其他国家的开发和合作既是双赢的结果,也是我们赢得国际市场话语权的重要机遇。(邱林)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注重研发提升质量 以创新维护市场话语权

    一味打价格战不能给企业带来长远的发展,如何掌握出口产品的定价权,如何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成为目前中国出口企业十分关心的话题。
    2017-05-11
  • 实现合规经营企业才能赢得国际市场话语权

    实现合规经营企业才能赢得国际市场话语权

    在当前中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企业合规经营是中国发展阶段转换、企业转型升级、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适应国际环境风云变幻的迫切需要。
    2018-09-13
  • 让稀土科研成为产业发展新动力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创造、创新”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稀土产业创新给国内一些研究机构和相关大学的稀土科研带来新机遇。
    2017-05-21
  • 稀土业向高端领域要效益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国在稀土中高端应用中取得了一些突破,以稀土为原材料的主要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产品性能也基本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2017-07-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