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进口关税仅是引导消费回流第一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这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我国为何屡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调整涉及哪些商品,释放出了何种信号?
guanshu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消费了全球近46%的奢侈品,继续保持着“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的称号。众所周知,降低进口关税,通过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消除国内外消费的价格差异,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应对之策。基于此,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4次降低了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特别是今年这次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涉及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187种商品,可以说力度最大。
 
  然而,降低进口关税仅是遏制消费外流的第一步。若要从根本上解决消费外流问题,须从供需两方面着手,形成将海外巨额消费拉回国内的合力。首先,在调整关税的同时,应有配套措施跟进。比如,进一步细化关税与部分商品的减免税政策。我国进口商品税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目前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而且还需海关检测、进店检测等环节,销售过程中还有增值税、消费税等,这使得国内进口商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因此,降低进口商品税率,可以将大部分购买力留在国内。更何况关税和特别消费税税率下降或免税,不仅有利于增加进口、减少贸易顺差,还可以扩大国内消费、带动高端产业的整体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进口商品国内和海外“同价”,引导消费回流。
 
  同时,应正确引导进口商品消费,培植健康的消费文化。我国进口商品消费不单单取决于年龄和收入,更多的是取决于“消费心理”。国人消费进口商品的根基在于“消费文化”,而并不完全是产品本身。在我国,进口商品大都是用于礼仪和社交,其最大的市场消费力就来自于社交心理,这恰恰也让很多人在境外购物和在境内购物时有着不同的消费心理。因此,要引导消费者摒弃“消费进口商品就是高端上档次”的片面消费观,为国人消费营造宽松和谐的文化环境。
 
  笔者认为,打造民族品牌是遏制消费外流的根本之策。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缺少自己的品牌,令人尴尬。而缺少品牌的大国却成为全球境外消费第一大国,这种反差是对我国民族产业的一种讽刺。因此,要倾力打造民族品牌,逐步实现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的质变,增强国产品牌的吸引力与公信力,让国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家门口就能尽情消费优质商品。(张西流)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