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关税下降车价还需市场驱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30





  当初设置高比例关税的目的,无疑是保护本土汽车制造业。而中国政府降低关税的动作,算上这次再降10%,已经有过10次了。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降低关税是12年前,而这12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显著特征,便是跃居全球市场第一和自主品牌的崛起,其中市场驱动的作用,毋庸置疑。


  以此为背景,再加上今年4月份博鳌论坛有关领导就进口车降税的讲话政策落地,此次进口车关税下降,属普惠性质,面向全球车企,意义重大。


  因中国汽车市场的体量,对所有外资车企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降税,说大一些会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有拉动作用。从国内看,开放促进改革,倒逼国内汽车行业提质增效。对消费者来说,既能丰富国内市场供给,又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从另一个角度看,时至今日,中国百姓的汽车消费已经开始升级,品质和驾控体验成为诸多购车的选项内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车增长了16.8%,而国内汽车销售只增长了2.1%,汽车的消费品质日渐提高。


  从品牌来看,2017年,我国进口车销量最高的十大品牌分别为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丰田、保时捷、捷豹路虎、林肯、大众、奥迪和Mimi。1.5L~3.0L排量进口车占比达到了近80%,并非传说中的一味追求大排量超豪华车型,基本也在理性范围之内。


  不过,进口车关税下降,价格是一个看点,但不是唯一。市场历来有其自身的结构,汽车也不例外。


  目前看,进口车在中国市场还是一个补充作用的商品,用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尚属小众品类。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则是市场的主流,也将还是未来汽车市场的生力军。进口、合资、自主三分天下只具有分类学意义,其内部结构一定会随着进口车关税下降而发生深刻的变化。


  显而易见的局面:进口车会以更低的价格进来,挤压合资品牌降价,自主品牌的价格空间受到冲击。


  以中国汽车市场份额考量,自主品牌两年提升,目前已经占据40%左右,而且随着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行,三线以下市场的不断扩展,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还有巨大的发展余地,倒也不必过分担忧。


  自主品牌问题的关键,是必须尽快在核心技术和整车质量上有所提高,特别是发动机、底盘零件技术上有所突破,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据悉,一些外资车企,往往会有一个成本控制体系,以保障每部车大致会有8%左右的获利空间,一次推动企业的进一步研发和可持续发展。而部分自主品牌,往往注重占领市场份额,利润率不足5%,甚至亏本经销,进而无法在核心技术和整车质量上有所建树,市场价格体系的任何波动,都会带来巨大的打击。


  由此来看,此次降低进口车关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汽车市场的格局有进一步优化的作用,积极意义在于促使国内有实力的自主品牌真正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毕竟,一味地利用政策保护,做大做强只能是一句空话。


  此次降税公告颁布后,各车企的反应速度也颇具看点,几乎所有外资车企都发出了欢迎和调整价格的准备。


  当然,圈内对进口车未来价格的各种算法比比皆是。此时问题的关键,还要看市场的选择。


  汽车售价,历来是有着多重复杂因素,既有供求关系,也有消费者认识度,更有品牌溢价等作用。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终端市场并不是唯一的最终售价,关税与车价本是正比例关系,但最终售价依然是市场行为。


  不过,目前显见的是,进口车价格降低,而且还有一定的传递效应。可以预见,进口车关税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会让整个市场市场的价格体系发生变化。即便是自主品牌,由于一些重要的零部件仍旧采用进口产品,也会随着进口零部件关税的下调,实现成本的降低。至于降不降价,还是市场说了算。(王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降低进口关税仅是引导消费回流第一步

    降低进口关税仅是引导消费回流第一步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 3%降至7 7%。这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我国为何屡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调整涉及哪些商品,释放出了何种信号?
    2017-12-11
  • 让患者吃得起抗癌药 零关税只是其中一味“药”

    让患者吃得起抗癌药 零关税只是其中一味“药”

    根据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每天约有1万多人确诊癌症。让救命药的价格降下来,是广大患者的福音,能够减轻他们经济上的负担,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生命的希望。
    2018-04-27
  • 美企业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南辕北辙”

    美企业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南辕北辙”

    多家美国企业20日在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表示,加征关税将导致企业遭受损失,且与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就业岗位的目标“南辕北辙”。
    2019-06-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