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患者吃得起抗癌药 零关税只是其中一味“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7





  根据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每天约有1万多人确诊癌症。让救命药的价格降下来,是广大患者的福音,能够减轻他们经济上的负担,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生命的希望。但真正要让患者都吃得起进口抗癌药,仅仅实施零关税仍是不够的。


  一片规格为250毫克的艾瑞莎药品,在美国的售价为10.3美元,而到了国内却要500元人民币。除了税负原因之外,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也是肇因。“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这是值得期待的一味“药”。但首先需要清除法规障碍,因为按照现行药品管理法规,未经批准在国内销售的国外新药,会按假药论处。


  困扰国人的一个问题是:国内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病人,为什么很多抗癌新药在国外上市已经多年,国内却根本买不到?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抗癌新药通常没有纳入医保,即便是同步上市了,很多患者也根本吃不起。“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这味“药”比零关税更有含金量。


  此外,在国内市场不能及时买到国外的新药,还因为国外新药进入国内需要在国内的病人身上再做一次临床试验,会产生6到8年的“药滞”周期。当然,这样做是基于安全性考虑,不同种族的人在生理、生化机制上存在些许差异。“药滞”现象会大幅增加新药成本,导致一些药企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基于此,“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以及“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或许才是最为根本的一味“药”。患者对抗癌药的关注点,首先是买得到,然后才是买得起。反过来,越是难买到,价格自然越贵。


  零关税,降低增值税,消除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及时纳入医保,加快进口新药审批上市——这套政策组合“药方”带给了患者更多恢复健康的希望,落实得越迅速越到位越好。(舒圣祥)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抗癌药降价仍需更多措施跟进

    抗癌药降价仍需更多措施跟进

    据媒体报道,我国酝酿将以省为单位,开展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意在通过集中带量采购,优化临床用药结构,在国家对抗癌药降税的基础上,实现抗癌药终端销售价格明显下降。
    2018-07-25
  • 构建“稳定三角”力促抗癌药降价

    构建“稳定三角”力促抗癌药降价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正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抗癌药供应保障能力,努力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2018-08-09
  • 降低进口关税仅是引导消费回流第一步

    降低进口关税仅是引导消费回流第一步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 3%降至7 7%。这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我国为何屡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调整涉及哪些商品,释放出了何种信号?
    2017-12-11
  • 进口车关税下降车价还需市场驱动

    进口车关税下降车价还需市场驱动

    当初设置高比例关税的目的,无疑是保护本土汽车制造业。而中国政府降低关税的动作,算上这次再降10%,已经有过10次了。
    2018-05-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