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主题公园“泛地产化”漏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3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控制主题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开发,不得与主题公园捆绑供地、捆绑审批,再度对主题公园建设“纠偏”,叫停“假公园、真地产”。
 
  随着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新时代,主题公园进入发展的春天。据调查,主题公园已经超过山水景区,成为中国居民最普遍接受的休闲娱乐新选择。同时,主题公园对一方经济的引擎作用明显。比如2016年开园的上海迪士尼,首年便吸引了超1100万人次。据业内人士称,中国主题公园尚未出现过剩,预测到2020年零售额将达120亿美元。人民有需求,投资有热情,一时间,包括万达、恒大、保利等在内的很多大型房地产企业都纷纷开始进军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蓬勃发展的背后却有隐疾。部分开发商一哄而起,其中的醉翁之意并不在公园,而在“曲线拿地”发展房地产。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开发商拿地成本大幅增加。而主题公园由于具有一定公益性,地价便宜、开发成本低,且能够配套一定比例建设用地,因此对于开发商来说,吸引力很大。公园赚不赚钱倒在其次,抬升周边地块价值才是真正目的。这种先开发房地产再“反哺公园”的捆绑式关系,会造成开发商“绑架”地方政府,不断调整土地规划而大量“圈地”,后期又可能因运营能力及资金链断裂问题,出现“烂尾”。
 
  与此同时,拿地的冲动也刺激着开发商不考虑实际盲目建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目前国内主题公园类型不明、盲目建设、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主题公园的健康有序发展。
 
  除隐疾须下猛药。想要引导主题公园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打破房地产捆绑约束。正如五部门“一纸禁令”明确:周边的酒店、餐饮、购物、住宅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单独供地、单独审批,不得与主题公园捆绑供地、捆绑审批,也不得通过在招拍挂中设置条件,变相将公园与周边房地产捆绑开发……文件对供地方式、业态配比、规划布局等方面的严格规定,可谓掐中了“假公园、真地产”开发模式的“七寸”,避免借主题公园实现政策套利,堵住了“泛地产化”的市场漏洞。
 
  正如我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所要求的,提升主题公园的旅游功能,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品质高、信誉好的品牌主题公园。为今之计,作为地方政府,首先要摸清主题公园的家底,科学规划布局,筛选出真正有长期经营意愿的投资者;作为企业,摈弃旧的发展模式,在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创意亮点方面多作思考,丰富公园文化内涵及科技含量……唯有此,高质量的主题公园才能脱颖而出。(宁晶)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主题公园不能搞成“多国混战”

    主题公园不能搞成“多国混战”

    据媒体报道,主题公园近年来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暴露出的利润低、风险高,变相开发房地产等一系列新问题仍不容小觑。
    2017-12-07
  • 治理“学区房”还须探索治本之策

    据媒体报道,北京相关部门日前联合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要求各网站对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审查,并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如包含“学区房”、“商住两用”等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
    2017-05-02
  • 房企拼杀“下半场”:冲规模、提利润

    房企拼杀“下半场”:冲规模、提利润

    销售规模仍然是房企下半场征战的利器。房企通过内功挖掘,包括提高效率、控制成本、优化投资、提升产品和服务等方式,来提高利润。远洋也提及,正在通过并购控制土地成本。
    2017-09-01
  • 物流地产开发应把好土地阀门

    物流地产开发应把好土地阀门

    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温,使得普通房地产经营开发难度不断增加,各类房企和投资主体不得不另辟蹊径。然而,当物流地产这一新兴产业呈现在公众面前时,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却令人深思。
    2017-09-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