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亮点多 推动经济增长消费"根基"稳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4





  7月20日,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体零售呈现回暖态势,网络销售保持高速增长,服务消费继续快速发展,绿色共享消费成为市场热点,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消费继续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和发展完善,预计全年消费市场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消费稳中向好亮点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加快0.4和0.1个百分点。6月当月同比增长11%,创下了18个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高峰进一步介绍称,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4%,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实体零售企业积极创新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体验,带动线下零售复苏回暖。网络销售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8%,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服务消费继续快速发展。全国餐饮收入、电影票房收入、旅游消费均持续向好。绿色共享消费成为市场热点。以共享单车、共享约车、共享物流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消费选择。“上半年消费情况呈现出较明显的稳中向好特征,整体反映出我国在去产能、调结构工作上成效显著。与此同时,消费的稳中向好与我国居民收入增加、社保福利提高、支付能力提升也有着直接的关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4%,虽然从单个数据上看幅度并不大,但结合整体数据能够看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前景趋势是很乐观的,呈现出鼓舞人心的发展态势。
 
  陈及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共享经济的发展在世界上独占鳌头,亮点频出,虽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对整体内需、内贸行业产业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
 
  网络零售增势不改
 
  在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不仅增长势头良好,且呈现出诸多亮点。
 
  高峰指出,上半年在网民红利、消费升级、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30%以上,且呈逐月上升趋势。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3.8%,增速比同期社零额增速高18.2个百分点,对社零额增长的贡献率达34.5%。
 
  二手电商交易平台崭露头角,社交电商、品质电商、直销电商蓬勃发展。移动市场优势凸显,成为创新的主要领域,移动支付向线下商户甚至海外商户快速发展,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各类共享服务发展迅猛。
 
  中高端消费平稳增长,智能科技走进百姓生活,环保、有机、健康等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网购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下降,对品质的关注度提升。在部分电商促销期间,手机数码、家用电器等品类的客单价持续上涨,洗碗机、净水器等高端电器销售额为去年同期5倍以上,智能家居和虚拟现实设备受到青睐。服务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在线餐饮外卖、在线旅游和在线出行交易规模分别增长76%、34%和45%。
 
  上半年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的74.5%,在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中表现出强劲的竞争优势。家居家纺和家用电器中,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达到85%左右。电商平台通过搭建生态服务体系,提供商业基础设施,助力国产品牌“走出去”;推动农产品上行升级,提高生鲜农产品营销、品控和物流水平;帮助部分老字号品牌转型,推出更多年轻化个性化的新产品。(史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6月PMI数据向好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明确

    6月PMI数据向好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明确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6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 5%,比上月回落0 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 2个百分点。
    2018-07-02
  • 从上半年主要数据来看 内需是经济增长决定性力量

    从上半年主要数据来看 内需是经济增长决定性力量

    中国下半年经济的走向如何?在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在内需因素作用下,下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变。
    2018-07-17
  • 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驱动 贡献率近8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之前也表示,从上半年主要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
    2018-09-19
  • 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

    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

    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9 3%;9月当月同比增长9 2%,增速较8月加快0 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2018-10-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