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来新的机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6





  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基础,既有利于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也是拉动本国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中非基础设施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成果丰硕,有力推动了中非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到的“五通”,其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这也为中非基础设施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潜力巨大
 
  2017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关键之年。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3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4亿美元。其中,在安哥拉、尼日利亚、肯尼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分别增长136%、132%和13%;在非洲新签合同额超过5亿美元的项目共有5个,合同额1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奥古鲁-伊杰布燃气电站项目是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新签合同额的第三大项目。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指出,中非合作源远流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中非基础设施合作孕育着巨大机遇。一方面,中国企业多年来积极寻求与非洲企业的合作与共赢,不断促进和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其已从工程项目的“建设者”向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转变,为非洲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合作诚意也得到了非洲各国合作方的普遍认可。
 
  非洲联盟(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委员阿布-扎伊德?阿马尼曾在第29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上表示,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巨大,非洲希望未来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她强调,非洲国家正在为实现《2063年议程》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提高非洲一体化是这一宏伟愿景的重要内容,而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成为强大的合作伙伴。
 
  此外,在2017年6月份召开的第八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赞比亚能源部部长DavidMabumba也谈到,政府在制定基建设施规划的过程中,应十分注重产业联动发展,否则基础设施的投资无法产生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正如在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基础设施的支持,则无法实现工业化;而没有工业化的支持,则又无法满足劳动力就业的需求。因此,只有具备基础设施的“发展包”,把关联的基础设施连接起来,才能实现产业化的发展。
 
  与此同时,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副行长DenysDenya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促进制造业的发展和贸易的增长;没有基础设施,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基于此,他希望跟其他的国际金融机构,如亚投行或者中国的其他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对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作出联合投资。
 
  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成果丰硕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姚桂梅看来,中国企业已经成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中非基建合作逐步从双边向区域、从单纯承包向建设经营一体化迈进。
 
  姚桂梅表示,因受益于人口红利和区位优势,埃塞俄比亚成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国家。在当地,中国公司修筑了埃塞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东非第一条现代化轻轨(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非洲第一条中国二级电气化标准铁路(亚吉铁路),援建的非盟大厦也成为亚的斯亚贝巴最显眼的城市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亚吉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带动了中国装备、技术、资金乃至标准、规范和发展理念进入埃塞、深入非洲。
 
  姚桂梅强调,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亚吉铁路的主要承建商之一,中国铁建旗下的中土集团还利用修建电气化铁路之机进行海外战略转型,多方位的参与埃塞的投资和建设。中土集团不仅获得亚吉铁路六年运营权,还成功竞标铁路沿线四个工业园的建设。
 
  据悉,这四个工业园分别是阿瓦萨工业园、孔博查工业园、阿达玛工业园以及德雷达瓦工业园。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亚吉铁路的运营,中土公司还将介入沿线高速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致力于与埃塞政府合力打造铁路沿线经济带,助力埃塞实现“非洲制造业中心”的目标。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曾谈到,中土公司一直把非洲作为第二故乡,在吉布提成立的中土吉布提有限公司,自1981年进入吉布提市场,先后实施了吉布提工商学院、哈桑·古莱德体育场、利雅得市场等近百个工程项目,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声誉。
 
  袁立说道,2011年,随着埃塞俄比亚GDP连续10年以10%的水平高速增长,埃塞俄比亚政府重新提出了铁路修建计划,亚吉铁路是其中的优先段。2012年中土公司中标吉布提铁路项目,标志着吉布提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主要项目包括,吉布提铁路、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市政公路项目等。当前中土公司正大力发展推进1+N战略,以投资助推吉布提市场进入发展新阶段,拟开展商贸物流、东部沿海填海造地等项目。
 
  在肯尼亚,连接其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已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通车,它由中国路桥承建,全长480公里,总投资38亿美元,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最大基建项目。专家表示,它将在东非地区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人员和物资流通,进而带动沿线工业园区和产业发展,助力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
 
  据相关媒体报道,以蒙巴萨为起点,肯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等东非国家也致力于构建一个运载力强、成本低、效益高、连通东非各国的标轨铁路运输系统。同时,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等东非国家还计划以肯尼亚拉穆港为起点,建造一个集标轨铁路、高速公路、石油管道和机场于一体的立体运输网络。
 
  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更注重可持续性
 
  据悉,中国港湾2014年投资兴建的科伦坡港口城,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斯里兰卡“西部大都市”战略交汇对接的旗舰项目。它正是秉承“可持续性”原则,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项目本身与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懿褕表示,通过填海造地将形成269公顷滨海土地,并永久延展科伦坡的地平线,有效提升并保护斯里兰卡的自然生态环境。项目建成后,将为斯里兰卡民众提供集商业、工作、休闲、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活空间,并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机会。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认为,当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许多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他建议,未来我国要加强与其他国家在工程技术、规范和标准等领域的合作。
 
  俞建华指出,未来基础设施的发展将不仅局限于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更要向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低碳型、高效能、高品质、低污染的方向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日新月异。国际业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工程技术、标准规范、人力资源、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分享成功的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也曾表示,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发展理念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中国企业正与各国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
 
  在房秋晨看来,可持续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投资与建设可持续基础设施,是各国共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的需要。目前,全球变暖形势严峻、资源短缺日益严重、人口数量快速增长,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可持续基础设施理念要求基础设施项目本身符合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保护各利益相关方权益的目标,有助于实现各国的共同可持续发展。
 
  其次,可持续基础设施可有效控制投资风险、解决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问题。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各国基础设施的庞大需求和投入资金不足的矛盾日益加大。投资与建设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可有效降低投资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投资,同时可刺激私人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场,带动各国实体经济的增长。
 
  房秋晨强调,中国企业必须将可持续基础设施理念融入企业治理当中,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贯穿项目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以可持续的标准改进技术、优化设计,延长基础设施项目寿命;同时,还要更加关注基础设施项目对东道国社会发展的贡献,扩大雇佣当地员工规模、采购本地原料、维护社区管理。
 
  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企业要尽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固态燃料使用,注重对稀缺资源及自然生态的保护。这样,才能真正将中国的承包商建成“负责任的承包企业”,实现基础设施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非洲经济挖掘潜力 中非合作有望深化

    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之后,非洲经济列车近年来遭遇逆风。当前,这个拥有众多年轻人口的大陆,正通过非洲《2063年议程》的推进以及对青年的投资,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同时力图深化中非合作,以推动经济在逆风中前行。
    2017-07-04
  • 金融合作互动不断深入 中非企业合作前景愈发光明

    南非标准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联手在非洲开拓业务近期又取得了新进展,而随着双方金融合作互动的愈发密切,中非企业合作前景也显得愈发光明起来。
    2017-07-17
  • 蒙内铁路托起命运共同体 实现中非共商共赢发展

    蒙内铁路托起命运共同体 实现中非共商共赢发展

    蒙内铁路的开通,不仅拉近了肯尼亚不同地区、不同部族之间的距离,更让人们对整个东非地区的大联通大发展充满憧憬,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非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
    2017-08-04
  • 政策资金红利不断释放 中非贸易和投资实现新发展

    商务部不久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2017年上半年,非洲经济回暖迹象明显,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2017年非洲经济将增长3 2%,较上年提高1 7个百分点。
    2017-08-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