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收入规模破万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4





  工信部信息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3日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上榜企业去年互联网业务收入总规模达到1.07万亿元,同比增长46.8%。这些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大幅加大创新投入,加速前沿技术产业化。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互联网已成为我国创新最活跃、渗透最广泛的领域,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军企业和新型业态的“独角兽”企业,今年互联网百强企业收入、利润等增长势头强劲,创新驱动成果丰硕,应用场景覆盖更加丰富。
 

  工信部数据显示,这些企业去年互联网业务收入总规模达到1.07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平均营业利润率达到9.44%,带动信息消费增长8.73%。其中,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7%,企业加速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领域布局,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领域龙头企业效应愈发明显。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占百强企业的28%和73.2%,前五名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占百强企业总互联网业务收入的一半以上。
 

  张峰说,工信部将加快推动通用芯片、基础软件、自主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创新,加快未来网络、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商用,加强网络安全标准研制和监督管理,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更紧密融合,加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自2013年起每年发布一次。本次榜单的前十名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新浪、搜狐、美团点评、携程、360。(记者 张辛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与版权联盟成立

    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下,由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中移互联网公司等全国27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与版权联盟日前在广州成立,旨在监督移动互联网领域企事业单位担负起移动网络安全的社会责...
    2017-04-24
  • 五大协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速落地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13日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非洲联盟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电网管理局等五家国际组织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2017-05-14
  •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首期300亿元认缴到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中央网信办、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其中首期规划募集300亿元已全部认缴到位。
    2017-06-07
  • 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正式发布

    15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该平台是国内目前唯一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的云平台。
    2017-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