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精谨美图画,风起扬帆正当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8





工笔精谨美图画,风起扬帆正当时


——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汽车码头。新华社发

 

  【论坛聚焦】


  历史,总是在特殊节点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千年丝路再次开启新的征程。


  回望过去,“一带一路”建设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已经绘就;面向未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正在铺展。“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激荡起催人奋进的力量。


  凝聚共识: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


  “两年前我来到这里,那时‘一带一路’还是个‘成长中的孩子’;如今,‘一带一路’已经长大成人,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获得了广泛认可。”两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见证了“一带一路”的成长足迹。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见证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辉煌;新世纪,“一带一路”倡议再次联结世界,让人们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的迷茫中看到了新的光亮。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论坛上感慨:“如此多的领导人齐聚一堂,证明各方选择的是希望与合作,而不是绝望和对抗。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这是历史性的巨大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让沿线各国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一带一路”就是要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为彼此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深有感触:“‘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提供了新的经济发展机遇,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球化的新模式。120多个国家都已参与其中,促进了贸易及各方面的合作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推动各方构建联系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是宏大的全球倡议,是应对世界发展不平等加剧的中国方案。共建‘一带一路’,充满智慧与前瞻性,有利于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说。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努力让各国人民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支撑。在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仅在物流领域就创造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接管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后,项目为当地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蒙内铁路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倡议源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正如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所说,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展互利共赢合作,正是“一带一路”的独特魅力。


  互联互通:走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


  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走公路需要一周的时间。而由中国承建的亚吉铁路的贯通,将行程缩短至一天。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论坛上说:“亚吉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经济发展繁荣发挥关键作用。而它的意义不止于此,它是对邻国关系的投资,是对和平的投资,让各方成为和平与繁荣的利益共同体。”


  汽笛轰鸣、列车穿梭、飞机呼啸——如今的“一带一路”,不再只是驼铃阵阵、白帆点点。6年间,“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4月25日,国家会议中心,12场分论坛举行,形成了一系列沉甸甸的成果,将互联互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深化共识,擘画未来——


  在“设施联通”分论坛上,与会各方聚焦更高质量互联互通深入交流,认为设施联通已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


  在“民心相通”分论坛上,嘉宾们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在民心相通领域取得的成果,研商规划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在“创新之路”分论坛上,与会各方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建言献策,提出要更好对接发展需求,广聚创新要素资源,将“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谋划合作,共享发展——


  在“政策沟通”分论坛上,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7种外文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等领域文件,并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


  在“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上,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并签署系列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起嘉宾们的强烈共鸣。


  言必信,行必果。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论坛宣布的一系列举措,标注了互联互通的新维度。


  “互联互通可以让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我们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前提是各国能够通力合作,形成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坚信,“一带一路”就是各国需要的伙伴关系。


  相向而行: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4月27日,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几十面旗帜迎风招展,“一带一路”从这里踏上新的征程。


  汇集众智,相向而行。在这次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我们主张夯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及其他参与国业已建立的伙伴关系,也欢迎通过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民众生活水平。


  智利总统皮涅拉说,智利希望能够成为亚洲前往拉丁美洲的门户。而“一带一路”恰恰是连接双方的桥梁。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可以给全世界带来更多的希望,进一步促进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带一路”建设见证了中国同世界的深刻互动,开辟了中国与世界共同成长的广阔空间。


  更大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落实……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让世界期待一个更开放的中国。


  “这些开放举措可以说是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回答。”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这些举措聚焦制度性和结构性安排,表明中国开放理念、内涵正发生深刻变化,体现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特色。


  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阿德希尔·卡文斯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感。中国今年还将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增加进口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无疑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风起扬帆正当时,同舟共济再出发。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一带一路”倡议正张开双翼,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记者 刘江伟 刘梦 张斐晔)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47家央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共建1676个项目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和这些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7-05-09
  •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目前“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已初步构建,合作成果逐步显现。到2030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将基本形成,有望在带动双边多边及区域科技合作中发挥“骨干网”的作用。
    2017-05-10
  • 习近平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点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05-14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综述

    在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来自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围绕加强“五通”合作展开,对开辟“一带一路”合作新局面提出看法、贡献智慧。
    2017-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